山东莱阳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莱阳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20 20:38

  原标题:山东莱阳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宋洁 邓朕丹 

  近年来,山东省莱阳市总工会立足民生领域改革创新,围绕“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重点任务,会同组织部、人社等33个部门,在春雪、山汽、供电公司等8个单位进行改革试点,不断探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新模式。

  加强思想引领,把握“产改”总航向。以“四史”为主要内容,采取线上答题、党史知识竞赛及举办红色精神专题讲座等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职工心里。遴选了胶东第一县委革命历史文化展览馆等3个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感染力强的“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教育基地”,组织1500多名职工到现场开展学习教育。成立劳模(工匠)宣讲团,深入12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宣讲活动。

  助力建功立业,跑出“产改”加速度。莱阳市总工会坚持物质与精神奖励并举,完善竞赛激励机制,对劳动竞赛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在年底进行通报表扬;优秀个人可优先推荐为“莱阳工匠”;优胜单位可获得相应的经费补助,不断催生广大产业工人在劳动竞赛中的荣誉感、获得感。在鲁花、山汽、公路养护中心等单位组织开展了吊车、焊工、叉车、汽车维修、酒店服务等工种的劳动和技能竞赛30余场次,参与职工近6000余名;举办了以收割大头菜、苹果摘袋等为主题的“农民工技能大赛”4场次,推动农民工向新型产业工人转变;积极开展“查保促”活动,广大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680余条,开展“安康杯”知识竞赛12场次。

  强化维权服务,提升职工幸福感。实施工会法律服务网格化管理机制,为职工解答法律问题158人次;加强案源对接工作,与法院、劳动仲裁等部门建立诉前、裁前调解机制,最大限度减少职工维权成本,截至目前,进行劳动争议调解68次。发挥“职工服务中心+文化宫+社会资源”叠加优势,举办母婴护理、小儿推拿、中式面点等培训班9期,工会讲堂12期,开展“齐鲁工惠”线上惠工福利19次,发动3万余名职工参加补充医疗保险,有效缓解了部分职工家庭“因病致贫”问题。

  下一步,莱阳市总工会将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打造“建功梨乡·工会在行动”工作品牌,不断完善“产改”试点体系,聚焦特色劳动密集型、产业工人相对集中、非公企业集聚的中小微产业集群,开展独具特色的行业性培训、竞赛等活动,探索创新针对性强、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形成试点样本范本,努力把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做出新实效。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