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快递头部企业全部成立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州快递头部企业全部成立工会

来源:中工网
2022-04-20 14:10

  中工网讯 据南方工报消息, 记者近日从广州市总工会获悉,广州市新业态领域企业建会取得突破性进展。在网约车领域,全市27家网约车平台企业中,滴滴、如祺、如约、神州、曹操等26家企业已组建工会,剩余1家企业也在积极推进建会。在网约送餐领域,饿了么和美团2家市场份额最大的平台企业主要合作商先后建会。在快递领域,顺丰、圆通、中通、申通、韵达、佳吉等12家快递头部企业全部成立工会。在货运领域,德邦物流等21家物流头部企业、32家重点物流园区全部建立工会组织。

2021年10月20日,广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召开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资料配图

  近年来,广州市总工会针对新业态领域“点多面广”的特点,通过探索多层级建会新途径、打造全链条入会新模式、拓展线上线下新渠道等举措,让新业态领域建会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由于平台企业和合作商企业密切关联,广州市总工会集中精力突破条件较为成熟的重点企业建会,进而带动关联企业建会,分层级吸纳新业态劳动者入会。在网约车领域,依靠如祺出行带动20余家加盟商建会。在网约配送领域,让淮安正悦公司成为全省首家建会的美团合作企业,进而带动美团广州公司本部启动建会。

  鉴于新业态劳动者广泛分散在行业上下游企业的特点,广州市总工会着力推动新业态“业务链”建会入会。依托中外运物流华南有限公司工会试点筹建黄埔区物流业务链工联会,吸引上下游货车司机入会。推动成立广州市快递、货运、配送、人力资源行业工联会,筹建市新业态产业工会和网约车行业工联会,全链条发展各领域新业态劳动者入会。

  广州市总工会还依托“粤工惠”等智慧工会平台,吸引新业态劳动者通过网络渠道入会,分级分类对应属地区域性工联会对接管理,最大程度便利职工入会。发挥全市2000余个村、社区、园区、楼宇、商圈等工联会“蓄水池”作用,新建番禺区万达商圈工联会、天河区冼村街小微企业工联会等重点工联会,通过“星级工会评定”、“第三方会员评家”等方式全面提升工联会建会质量,方便新业态职工就近入会。

  与此同时,广州市总工会将免费体检、疗休养、观光等活动覆盖到新业态劳动者。2021年,广州市总工会投入200万元为5000名新业态劳动者提供免费体检和疗休养服务,受到职工一致好评。(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彭新启 通讯员罗瑞雄)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