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和企业都信赖这里”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杭州临安区矛调中心的“职工维权”窗口一年多里接待职工1000余人次,化解八成以上劳动争议——

“职工和企业都信赖这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0 07:25

  原标题:杭州临安区矛调中心的“职工维权”窗口一年多里接待职工1000余人次,化解八成以上劳动争议——(引题)

  “职工和企业都信赖这里”(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曾晨路

  阅读提示

  杭州临安区总将“职工维权”窗口搬进区矛调中心,实现与区法院、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劳动监察等窗口无缝对接,方便职工“一站式”维权,促成劳动争议高效化解。其专业服务赢得了职工和企业的信赖。

  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简称“矛调中心”),有一个“职工维权”窗口,窗口不大,但在职工心中的分量却很重。通过这个窗口,河南籍职工小艾日前成功维权,在原调解协议约定的基础上多拿到3万元工伤保障金;浙江宇众特种设备有限公司因停产停业拖欠职工工资,在窗口法律工作者陆惠娟的帮助下,60万元工资全部发放给职工……

  主动融入显工会担当

  2020年12月,临安区总工会主动融入社会基层治理,将“职工维权”窗口从区总职工服务中心搬进区矛调中心,实现与矛调中心的区法院、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劳动监察等窗口无缝对接,方便职工“一站式”维权。

  “‘职工维权’窗口充当了法律顾问的角色,对解决劳动争议起到‘过滤’的作用。”临安区总工会劳动关系部部长张道琴说,遇到劳动争议,职工一般先选择到维权窗口咨询,窗口工作人员根据职工的陈述进行分析,联系企业负责人进行核实,并分情况进行处理。能当场解答的,当场解答;企业负责人愿意进行调解的,当场调解;用人单位拒绝调解或经解答仍坚持提起劳动争议仲裁或诉讼的,协助提起仲裁或诉讼;因职工本身过错引起矛盾的,做好解释和教育工作。

  “现在,职工和企业都信赖这里,大事小事都会先来问问。”窗口工作人员小陆自豪地说,不仅职工会因劳动争议前来寻求帮助,企业负责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负责人也经常来咨询如何把管理工作做得更到位,以免损害职工合法权益。

  入驻矛调中心一年多来,维权窗口接待职工1000余人次,最多的一天共接待18批次,20多名企业负责人前来窗口咨询过劳动关系争议处理方案,八成以上的劳动争议通过窗口得到化解,提供法律援助案件近300起。

  专业服务让职工信赖

  “职工维权”窗口挂着不少锦旗,其中一面是之前在临安区打工的河南籍职工小艾从千里之外的老家寄来的。

  小艾在临安区工作时发生工伤事故致八级伤残。事故发生后,他与施工单位签订了一份调解协议。后经朋友提醒,小艾发现自己在计算工伤保险待遇时有误,于是来到“职工维权”窗口寻求帮助。

  窗口工作人员核算后,认为原协议上的工伤保险金确实计算有误,于是帮助他申请了劳动争议仲裁。通过仲裁调解,小艾拿到的工伤保障金比原调解协议上的金额多了3万元。

  “类似的案例很多,这得益于维权窗口有一支专业、高效的队伍。”在张道琴看来,要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窗口工作人员不仅要热情、耐心,更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水准。为此,临安区总与锦虹法律服务所合作,明确由律所指派一名法律服务工作者长驻窗口接待来访职工,为职工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同时组建一支由专业律师、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法学专业师生和镇街司法所人员构成的40余人的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法律宣讲、咨询解答等工作,引导职工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

  依法维权促和谐

  “职工维权”窗口只是一个场所,如何利用这个小场所化解更多“大”争议,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临安区总一直在探索实践的课题。

  据介绍,临安区总建立了自己的数据库,把职工在窗口反映的问题,按照区域、行业等分门别类进行分析研判。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作用,联合人社、经信、工商联、应急管理、卫健、法院、司法、住建等部门,依靠各镇、街道总工会力量,线上线下相结合,横向纵向互通互补,有针对性地对容易发生劳动争议的行业、领域开展工会劳动法律法规培训,推动用人单位严格落实工会法和有关劳动法律法规,引导职工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职工维权’窗口虽小,作用却很大,它是临安区劳动关系是否和谐稳定的晴雨表,也是工会工作的指南针。”临安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章蓉表示,将进一步发挥窗口作用,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