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培育产业工人队伍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丽江培育产业工人队伍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19 19:26

  原标题:丽江培育产业工人队伍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昌云

  云南省丽江市以“工匠园区+技能大师”模式加速培养高技能人才,壮大产业工人队伍,促进产业工人队伍改革。截至2021年,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35.8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到24%;全市有15名工匠入选云南首席技师,4人评为云岭技能大师,8人评为云岭技能工匠,3人获“云南省技术能手”称号,2人入选“云南省委联系专家”,97名高技能人才入选百名丽江工匠,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37人入选全省“乡土拔尖人才”,全市产业工人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近年来,丽江市委、丽江市政府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大力打造丽江工匠园区,吸引汇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丽创新创业。结合《丽江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制定下发了《丽江市英才计划》《丽江市打造人才高地十条措施》等文件,依托束河古镇“皮匠之乡”的美誉和旅游文化金字招牌,在前期建成“丽江工匠街”的基础上,升级打造的“丽江工匠园区”开园,园区集生产制造、创新研发、带徒授艺、产品销售、人才培养为一体,集中展示丽江民族民间工艺产品和技艺。

  丽江工匠园区先后筹集800余万元资金投入到园区规划设计、大师院落提升改造、招商引资,制定优惠政策措施吸引各类优秀人才入驻园区。2021年,市级专项补助园区人才培养经费57.2万元。

  丽江人社部门积极动员产品有创意、发展有前景、有入驻意愿的匠人及其相关企业入驻园区,针对入驻园区的企业和工匠制定“一企一策、一人一策”的服务机制,建立人社服务园区工作专班,用好用活用足各项人社部门的好政策。

  园区结合“百名丽江工匠人才培养专项”的实施,截止2021年底,具备商业化生产的丽江工匠已基本入驻工匠园区,全市15名云南首席技师中已有“彭萍大师刺绣艺术馆”“过鹏儒云天工珐琅彩”“谭志平珐琅银器制作工作室”等4名首席技师在园区设有生产车间,建成技能大师院落4个,还有47名工匠入驻园区,已有“李润良束河传统皮草店”“马剑英梓艺茶文化”等10多个丽江知名非遗文化商家入驻,园区共打造2个全市人才工作示范点。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