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让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南:让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家”

来源:中工网
2022-04-19 10:06

  河南省市县两级总工会普遍建立新业态工会联合会,推行网上入会、扫码入会……近日出台的《河南省总工会关于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若干意见(试行)》(简称《意见》),将“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模式落地落实,让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家”。

  建立新业态工会联合会,夯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组织基础

  《意见》提出,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县(市、区)总工会普遍建立新业态工会联合会,对辖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新就业形态企业工会实行扁平化管理和服务。联合会依托职工服务中心建立,也可单独建立,在省辖市、县(市、区)总工会直接领导下,履行产业工会和基层工会的双重职能。

  据悉,建立新业态工会联合会,拓展劳动者入会渠道,是工会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职工就业方式发展变化的重要举措,是破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难题的创新之举。新业态工会联合会既是一级工会组织,也是省辖市、县(市、区)总工会服务管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及指导新就业形态企业工会的工作机构。其主要职责是:协助总工会有关职能部门推动新就业形态企业建会,指导组织新就业形态企业工会开展活动;吸收无固定单位和单位未建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实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服务维权工作项目,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线上线下服务。

  同时,新业态工会联合会还可以根据地方和行业实际,依托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向下组建不同层级、不同行业的工会联合会。鼓励支持行业工会联合会扩大组织覆盖,直接吸收和发展会员。

  创新入会方式,拓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渠道

  在入会方式方面,《意见》也有所创新,通过覆盖发展会员、吸收个体入会、推行网上入会等,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提供最大便利,做到应入尽入。

  《意见》提出,聚焦货运物流、快递、送餐、网约车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以及平台头部企业在本地子(分)公司,货运挂靠企业、快递加盟企业、外卖配送代理商、劳务派遣公司等关联企业普遍建会。突破依托单位建会发展会员的单一路径,将新业态工会联合会作为吸纳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个体入会的主体,敞开入会大门,广泛吸收无固定单位和单位未建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简化入会工作流程和审核程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可以凭借身份证号、手机号、职业证件等,选择户籍所在地或从业所在地的县(市、区)新业态工会联合会申请入会。大力推行网上入会、扫码入会方式,在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开设入会通道。

  同时,发挥新业态工会联合会会员“蓄水池”作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后纳入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数据库实名管理。从业单位已建立基层工会的,通过网络分派,纳入从业单位工会。对网上个体入会达到25人以上的单位,应上门督促该单位依法建会。对暂时失业、返乡务农的劳动者,允许先入会再保留会籍。畅通网上接转会员组织关系通道,方便流动就业会员会籍转接,做到会员流动不流失。

  深化网上维权服务,打造新业态工会工作新模式

  工会组织是职工之家,要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看得见”“进得来”,更要“留得住”“用得好”。

  《意见》提出,要坚持服务为先,着力打造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体系。以满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需求为导向,开发设计面向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服务项目,广泛开展普惠性、常态性服务;做实行业专属服务,针对货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劳动者群体,定期投放免费体检、赠送意外伤害保险等行业专属服务项目。合理布局、统筹推进“货车司机之家”“快递小哥之家”“户外劳动者驿站”等工会服务站点建设,建立全域覆盖的工会服务阵地。做到工会服务站点网上可查、地图可寻,使工会服务“线上触手可及,线下随处可见”。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特点和需求,积极探索“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将职业技能竞赛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延伸,增设适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赛的项目。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评选范围,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责任感和自豪感。同时,推动建立地方工会、行业协会、政府监管部门三方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探索建立由新业态企业、行业协会、工会组织共同参与的、符合新就业形态特点的协商机制,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依法理性有序表达合理利益诉求。

  按照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负责,成立工作专班,定期研究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及权益保障相关问题;要加强统筹协调,调动资源力量,建立强力推进工作机制,确保9月底前,搭建完成新业态工会联合会组织体系。

  (据河南工人日报消息 河南工人日报记者 胡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