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总工会出台联系指导新业态头部企业工会制度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省总工会出台联系指导新业态头部企业工会制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19 07:16

  原标题:浙江省总出台联系指导新业态头部企业工会制度(引题)

  “一对一”联系 “手把手”指导(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倜然)日前,浙江省总工会召开联系指导新业态头部(重点)企业工会对接会,与阿里巴巴、申通、网易等9家新业态头部(重点)企业工会负责人建立了“一对一”联系,对企业工会工作进行“手把手”指导。

  浙江省总工会创新出台的联系指导新业态头部(重点)企业工会制度,通过建立“一对一”联系机制,提升浙江新业态头部(重点)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引领带动全省新业态企业工会组织切实履行维权服务职责。

  “作为新业态企业,我们在摸索中开展工会工作,非常需要帮助和指导。”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曹操专车)的联络员孙智慧认为,企业工会在活动开展等方面需要创新,工会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也需要提升。

  为确保联系指导更精准,省总工会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工作领导小组一名成员直接联系一家新业态头部(重点)企业工会。领导小组成员每半年应至少赴联系的企业工会开展一次调研指导。领导小组成员部室确定一名同志作为联络员,协助做好经常性联系指导工作,帮助企业工会反映诉求和开展工作。在此基础上,深入企业开展多种形式调研,加强与企业经营者、工会组织负责人、一线职工交流联系,全面了解掌握所联系企业及其关联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会工作等方面情况,及时收集和研判企业、工会和职工所反映的问题,为推动解决相关问题提供第一手资料。

  该制度还对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完善工会组织体系、指导企业工会工作、协助解决困难问题等具体工作作出了要求。省总联系指导人员要指导企业工会开展“守好红色根脉·班前十分钟活动”和推优入党等工作,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加强职工思想教育。

  针对新业态企业的特点,指导企业工会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推进工会规范化建设。督导所联系的新业态企业所属子公司、分公司以及货运挂靠企业、快递加盟企业、外卖配送代理商、劳务派遣公司等关联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广泛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据介绍,联系指导人员还将指导企业开展企业民主管理、工资集体协商等,搭建起职工表达合理诉求的机制平台,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指导企业工会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等活动,做好职工群众关心关爱和帮扶救助等工作,增强工会黏性;指导帮助企业工会结合实际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工会工作,努力把所联系的企业工会建成示范点。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