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改”进行时·五年回眸】“金川样板”:工人好,企业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得益于“产改”试点综合示范效应,金川集团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和利税总额同比双增

【推进“产改”进行时·五年回眸】“金川样板”:工人好,企业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18 07:11

  【推进“产改”进行时︱五年回眸】

  原标题:得益于“产改”试点综合示范效应,金川集团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和利税总额同比双增(引题)

  “金川样板”:工人好,企业强!(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范建峰

  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分厂提纯班班长潘从明,作为一名来自生产一线的产业工人,2019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20年获评全国劳模,还通过甘肃省人社厅组织的评审“绿色通道”获得正高级工程师职称、入选全省拔尖领军人才……他的成长步履正是金川集团公司2万多名一线产业工人昂首迈入新时代的缩影。

  金川集团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产改”试点单位以来,破除制度机制障碍,修订制订集团级制度56项、厂(矿)级制度1400多项,涉及人事管理和高技能人才选拔任用、待遇、表彰奖励,扎稳改革的“四梁八柱”,让一线产业工人有地位、有前途、有获得感。

  工人好,企业强!近年来,得益于“产改”先行先试的综合示范效应,金川集团面对疫情等复杂严峻的形势,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企业的营业收入、工业总产值、利税总额持续增长,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624亿元,利税总额36.5亿元,再次同比双增,实现“开门红”,2022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3100亿元、工业总产值1900亿元。

  创新发明:一线产业工人的“新名片”

  在金川集团,敢于创新,善于发明,是一线产业工人的“新名片”。

  走进镍冶炼厂成品车间技术点检组,组长高鸣岗在智能化作业区指挥若定。

  在这个作业区,高鸣岗先后完成创新成果50余项,获12项国家专利,他主持的“镍板智能定位剪切应用与研究”科研项目投入生产运行,镍板精确视觉定位智能识别技术填补了国内镍行业空白……

  如今,在金川集团的每一个作业区、每一条生产线上,都记录着一线产业工人的创新发明的成果。在智慧工厂、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科技创新领域,也处处可见一线产业工人的成果。

  在设立每年1000万元的职工技术创新专项基金、每两年举办一次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和发挥彭明、潘从明、柴国梁等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的基础上,金川集团突破科研项目负责人的身份限制,推出“揭榜挂帅”选聘课题负责人制度,不设门槛、不问身份,鼓励高技能人才参与项目负责人竞聘,使一大批产业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共同参与公司重点项目、产品开发、工艺革新等科技攻关。

  目前,公司有1430名产业工人参与381个科研攻关项目,享受项目津贴。2021年,金川集团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9项、有469名发明人,其中168名一线产业工人参与申报专利79项。

  金川集团还推行科技创新成果和专利利润分成办法,提取专利对外营销净利润的20%奖励发明人员。如今,“人人参与创新、时时都在创新、处处体现创新”的理念落地生根,各级厂矿持续“搭平台、建机制、加动力”,让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实现无缝对接。

  “创新成果变股权,劳模工匠做股东”,为推动产业工人的创新成果实现产品化、产业化,金川集团探索建立高技能人才科技成果入股机制。2021年9月17日,甘肃金川智慧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在这个“混合”了国有资产、工匠团队、社会资本的初创公司里,金川集团高级技师杨秉松担任企业副董事长、技术总监,企业当年营业收入突破千万元。

  职业发展:不设“天花板”,告别“玻璃门”

  企业打破管理、技术、生产岗位之间的身份壁垒,不设“天花板”,告别“玻璃门”;打破地域、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界限,鼓励和引导产业工人争做高技能人才,向重大发展战略、科技攻关、重点建设项目等领域“流动”,给优秀产业工人提供广阔的干事创业平台。

  一线生产操作工赵乾祖被提拔为金川化工新材料公司PVC事业部副经理;一线产业工人刘忠元担任金通公司经理;从事火法冶炼一线的李自玺提任为铜业公司熔炼车间副主任……“产改”试点以来,有5名产业工人被提拔为车间副主任(副经理),43名一线工人被聘为主管工程师和首席工程师,每月享受专项津贴,6630名工人晋升技能等级。

  集团开展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积极举办省级岗位技能比赛,采取“每日一题”“网上练兵”等方式,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岗位练兵、导师带徒、技能比赛等多种形式的素质提升活动。同时,完善网络学习平台,开发适合一线产业工人学习的网络课程,有效对接技能鉴定平台,为一线产业工人学习、晋级提供便利。

  企业顺应“金川—境内—海外”的跨国经营格局,建立了海外项目导师带徒激励机制,对项目建设紧缺的台车司机等工种,师傅每培养一名合格徒弟奖励1000美元~2000美元。

  有地位、得实惠,处处都有获得感

  如今,在甘肃,越来越多金川集团一线产业工人的“声音”被听到。通过企业推荐,有21名金川集团的一线产业工人成为省、市、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为推进产业工人参政议政和参与企业管理,金川集团产业工人在党支部支委的任职比例从2020年前的15%提高到22%,企业职代会中一线产业工人代表的占比从40%提高到60%。建立以创新者名字命名技术创新成果和先进操作法的制度,让产业工人有地位、受尊重。

  同时,企业树立技能导向激励机制,给予获得“中华技能大奖”“陇原工匠”“甘肃省技术能手”等称号的产业工人每人2万~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企业设置井下津贴、高温津贴,绩效和岗位工资向一线产业工人岗位倾斜、向艰苦岗位倾斜、向技能等级高的职位倾斜,对技师及以上技能等级的产业工人每月分别给予高技能人才津贴,加大对关键岗位和有突出贡献技能人才的薪酬激励力度,鼓励各单位对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和项目工资制等多种分配方式的激励办法。与2017年相比,公司产业工人的薪酬增长翻番。

  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福利待遇,实施职工健康工程,为在岗职工购买了“百万保障”补充医疗保险,将职工大病帮扶金额最高提升至100万元。同时,充分运用“金川云社区”等新媒体平台,畅通产业工人表达通道,积极回应职工诉求,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一线产业工人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