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让货车司机“有家有温暖”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陕西省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让货车司机“有家有温暖”

来源:中工网
2022-04-16 13:51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斜射在西安聚盟公路港时,货车司机雷军开着13米长的满载大卡车缓缓驶入,他结束了整夜奔波,走进位于聚盟公路港的“司机之家”,在这里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夜幕降临时,他又满载货物再出发……

  4月12日,陕西省总工会、省交通运输厅、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创建“司机之家”活动的通知》,计划用5年时间,在全省3A级以上物流企业、物流园区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及公路沿线加油(气、电)站等单位,创建100个省级“司机之家”,一张由点及面的服务网络正加速形成。

  去年11月,全国总工会等16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切实增强广大货车司机的从业获得感和职业归属感。新修订的工会法也对维护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出了新的要求。

  得知陕西将创建百家省级“司机之家”后,西安市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马海腾非常高兴。他介绍,陕西有50多万名卡车司机,聚盟公路港每天有6000多辆卡车出入。“司机之家”建成投用后,每天有100至200名司机在此享受“回家”般的服务。

  “以前在车上睡觉,在路边吃饭,能凑合一顿是一顿。”货车司机刘鹏说,“有了‘司机之家’,吃饭、休息不用再挤在驾驶室了。”

  除了能吃饭、休息,记者注意到,《通知》首次提出了陕西省“司机之家”建设服务标准,要有一些基本配备。比如,设置休息、喝水、吸烟、如厕、淋浴、餐饮、洗衣等服务功能区,鼓励设置便利店、汽车维修等服务功能区。根据《陕西省“司机之家”建设服务标准》,应设置淋浴间,淋浴间应温度适中、水温适宜、照明和换气设备良好……并配备储物柜等设施。

  “今年计划在全省物流园区、物流企业创建20个陕西省‘司机之家’。”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给予确认的省级‘司机之家’所属单位工会,一次性补助工作经费5万元。”各市(区)总工会、省级产业工会可结合实际进行资金配套,并授予“先进职工小家”称号。同时,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计划协调将创建省级“司机之家”工作纳入评定国家3A级以上物流企业的条件。

  陕西省工会十四大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多次强调,要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在今年省总工会十四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上,他再次强调,要最大限度把广大职工,特别是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

  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创建百家省级“司机之家”活动,是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司机之家”建设和验收工作的通知》及全国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必将推动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工会力量。

  (据陕西工人报消息 陕西工人报实习记者  郝佳伟)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