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改”进行时·五年回眸】深圳:为技能人才架起“成长阶梯”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进“产改”进行时·五年回眸】深圳:为技能人才架起“成长阶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16 07:03

  【推进“产改”进行时 五年回眸】

  原标题:深圳出台近30个“产改”相关文件,提供全方位制度支撑——(引题)

  为技能人才架起“成长阶梯”(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新一届深圳市人大代表中,工人、其他劳动者和专业技术人员共230名,占比45.6%。从基层一线推荐各级人大代表,确保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比例,是深圳健全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保证机制,壮大产业工人队伍举措之一。

  深圳出台了《深圳市促进技能人才发展实施办法》《关于促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意见》《推进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等涉及“产改”的相关文件近30个,特别是出台“鹏城英才计划”,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纳入党管人才总盘子,全方位提供制度支撑。

  截至2022年3月,深圳就业人口规模达到1233.92万人,其中农民工超过700万人。如何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成为稳定的高素质产业工人?深圳创新体制机制,提高产业工人素质,畅通发展通道,为技能人才架起“成长阶梯”。

  技能人才达398.58万

  2003年,高中学历的黄富贤进入鸿利达模具(深圳)有限公司当学徒,不到一年出了师,3年后当上了组长。技术过硬的他,因学历太低无法被评为工程师。2014年春季,黄富贤看到公司公告栏贴出了工会圆梦计划招生,果断报名了。“如果没有圆梦计划,我就无法拿到工程师职称。”

  “职工在哪里,职工教育就办到哪里。”深圳市总打造“没有围墙的工会大学校”,设立校外教学点。同时升级推出职工教育教学服务平台,为广大职工及企业提供包括学历教育、技能培训、素质教育讲座、工会干部培训、企业班组长培训等课程。据统计,14年来“圆梦计划”累计资助2.06万名职工圆了大学梦,职业技能培训受惠职工近50万人次,为4200家企业提供了7230多场次的送教上门讲座,受惠职工达到160万人。

  此外,在推进产业工人教育培训体系建设方面,深圳市总、市人社局探索推进产教融合企业试点,确定腾讯等50家企业为首批培育的产教融合型企业,并纳入储备库。“腾讯产业互联网学堂专注于产业数字化人才培养,将前沿行业的招聘需求拆解为可培养的技能,通过产教融合的方式,将企业用人所需要的技能与学校课程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相融合。”腾讯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深圳市人社局透露,截至2021年底,深圳技能人才总数达398.58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43.26万人,占比提升至35.9%。

  让农民工吃上“技术饭”

  “当学徒几年,什么活都干过。”河南籍农民工张国从当学徒开始,到2004年正式“掌勺”。如今,他已“蝶变”为深圳十大粤菜工匠名师。

  张国是“粤菜师傅”项目的受益者,也是推广大使。记者了解到,在深化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上,深圳市总、市人社局等部门一体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3项工程。“为下岗工人、爱好厨艺的务工人员培训是粤菜师傅项目的重点。粤菜大师免费为农民工培训,让他们学会一门手艺,吃上‘技术饭’。”作为“暖工学堂”技能导师,张国常利用工作日下班、周末时间,为各餐厅、酒楼厨师培训,帮助他们提升技能、考取证书。

  目前,深圳10所职业(技工)院校粤菜烹饪专业建设稳步推进。2021年,开展“粤菜师傅”培训约1.5万人次,培训取证4437人次,带动就业创业2.7万人次;设立12家省级、40家市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

  值得一提的是,“粤菜师傅”一直以来都是深圳市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的重点比赛项目。作为对产业工人评价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市总工会和市人社局联合举办的深圳市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深圳技能大赛,30年来给千万职工提供了宽广的技能竞赛舞台。

  2021年起,创新运动会由3年一届改为一年一办。项目设置围绕智能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实施“三项工程”、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技能等方向设置竞赛工种。目前已连续举办11届,累计开展竞赛项目375项,参与人次约680万。通过创新运动会以及深圳技能大赛,已有162名优胜选手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2197名选手获得“深圳市技术能手”和“深圳市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称号。自2015年至今,新增中华技能大奖2名,全国技术能手84名,广东省技术能手180名,累计认定技能类高层次人才178名,建立起产业工人职业发展快速通道。

  提供“护城河”式保障

  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除了构建和完善技能形成与提升体系,还离不开健全农民工权益保障制度机制。

  2021年9月,深圳市总推出“一体两翼”五重帮扶保障工作体系。其中,“一体”是指工会生活救助、大病帮扶、子女助学等常态化帮扶工作;“两翼”是指充分发挥市职工保障互助会和市职工解困济难基金会作用,为职工提供工会帮扶救助、职工互助保障、职工专属保险、暖工基金等帮扶保障项目。“暖工基金”计划连续3年每年投入3000万元用于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行动。“E路守护”便是“暖工基金”成立以来推出的首个综合保障服务项目。

  据介绍,“E路守护”综合保障服务,面向网约送餐员、网约货运司机、网约客运司机、快递人员等新业态劳动者,为其免费赠送一年保障期的互助保障计划和专属意外保险,增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抵御风险的能力。通过为期半年多的推广试行,“E路守护”综合保障服务作用发挥明显,为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效排忧解难。

  下一步,深圳市总还将从项目上、手段上对“一体两翼”五重帮扶保障工作体系进行探索升级。根据不同产业职工的特点、困难和需求,逐步探索开展职工医疗保障行动、建筑行业劳动者关爱行动和其他职工专项救助关爱行动;同时打造“工会帮”线上服务平台,分步骤推出工会常态化帮扶服务板块、互助保障服务板块、职工专属保险服务板块等,实现职工帮扶救助信息互通。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