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 工会“娘家人”送福利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建标准化工人文化宫 开设爱心托管班 筹集“送温暖”资金

“十四五”期间 工会“娘家人”送福利

来源:郑州日报
2022-04-15 10:56

  原标题:建标准化工人文化宫 开设爱心托管班 筹集“送温暖”资金(引题)

  “十四五”期间 工会“娘家人”送福利(主题)

  郑州日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艳竹)记者昨日从郑州市总工会十四届五次全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全市建设两家区县(市)级标准化工人文化宫,开设各级工会爱心托管班100个;每年筹集“送温暖”资金800万元以上,走访慰问职工6万人次以上;筹集金秋助学资金300万元以上,资助困难职工子女600人次以上。

  去年全市新建基层工会组织1243家

  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去年,郑州市各级工会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服务职工”理念,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取得成效。全市新建基层工会组织1243家,发展新就业群体和农民工在内的工会会员10.35万人。

  用心用情为职工办实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一系列走访慰问困难职工活动,共计走访慰问企业445家,慰问对象13.2万人,发放慰问金2370万元,为1万多名困难职工提供了帮扶救助。开展春风行动,为返城农民工提供6000余个就业岗位。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就业创业服务活动251场,为重点就业群体提供了就业服务。新建104家爱心驿站(目前全市共有821家),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了周到暖心的服务。“绿色出行”等系列职工普惠活动发放补贴近2210万元、惠及工会会员91.5万人次。

  持续开展“普惠重疾”职工互助保障活动,为患重疾病及意外伤害的2172名会员赔付金额774万元。开展会员“二次救助”活动,为362名患病会员发放救助金77.4万元。全市工会建成172个爱心母婴室,开办爱心托管班60个,托管幼儿近3000名。

  新建市级工会职工书屋60家

  2022年,全市各级工会将打造更多富有时代特点、郑州特色、工会特征的工作阵地、实践载体和服务品牌。加大职工书屋建设力度,推动职工书屋向“综合化、数字化、便利化”延伸,新建市级工会职工书屋60家,带动全市工会新建职工书屋100家,评选表彰10家市级规范化职工书屋示范单位。

  用足工会各项帮扶资源,常态化开展送温暖活动。推动开展职工子女假期托管服务和工会爱心母婴室建设,为职工家庭解决子女假期无人看管难题。持续开展“绿色出行”等系列普惠活动,继续开展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活动。

  聚焦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重点群体,深入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行动。继续实行建会入会情况月通报制度,年内新建工会组织500家,新发展工会会员5万人。

  每年筹集送温暖资金逾800万元

  围绕服务职工群众,“十四五”期间,全市工会将有哪些举措?《郑州市总工会“十四五”期间实现郑州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提到,“十四五”期间,全市工会将围绕培育先进职工文化、维护职工权益、常态化帮扶困难职工等方面重点发力。

  充分发挥职工书屋功能作用,力争到2025年底,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达到750家,带动各级工会自建职工书屋达到1500家,电子职工书屋覆盖职工逾70万人,基本形成覆盖大多数职工的工会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十四五”期间,重点选树宣传30名劳模工匠先进典型。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确保到2025年底,全市各级各类示范性创新工作室达到200家;选树“郑州大工匠”30名,推动全市各级工会选树各类工匠人才200名;签订师带徒协议1万份。

  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十四五”期间,提供免费就业服务10万人次,帮助各类人员实现就业或创业3万人次,组织家政培训2000人次以上,积极开展“最美家政人”推树活动。

  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开设各级工会爱心托管班100个,选树命名50个具有母婴室功能的市级工会示范女职工关爱室和30个市级工会示范爱心托管班。

  加强服务阵地建设。全市建设两家区县(市)级标准化工人文化宫,推动全省经济较发达、职工人数多的县(县级市)实现工人文化宫建设全覆盖。

  常态化帮扶城市困难职工。每年筹集“送温暖”资金800万元以上,走访慰问职工6万人次以上;筹集金秋助学资金300万元以上,资助困难职工子女600人次以上。

  改进完善工会组织体系。力争到2025年底,全市新组建基层工会组织1500家以上,新发展会员10万人以上。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