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改”进行时·五年回眸】一家非公企业的“产改”实践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山东豪迈连续9年实现员工工资15%以上的增幅,持股员工占员工总数的20%——

【推进“产改”进行时·五年回眸】一家非公企业的“产改”实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15 07:12

  【推进“产改”进行时 五年回眸】

  原标题: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山东豪迈连续9年实现员工工资15%以上的增幅,持股员工占员工总数的20%——(引题)

  一家非公企业的“产改”实践(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冯际刚

  作为全国首批唯一一家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试点单位,这家地处山东高密县级小城的民营企业——山东豪迈机械科技集团公司,“产改”试点以来有哪些变化?带来哪些启示?近日,记者在山东豪迈进行采访,希望透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数字找到答案。

  人人皆可创新

  车间大门从人工推拉,到自动感应开关;从单个的工件放置架,到立体存放的工装树;从手工刻字,到持续改善的第八代轮胎模具专用刻字机床……在山东豪迈像这样的创新俯拾皆是。“无论是在成本、效率、质量,还是在劳动强度、生产安全等方面,哪里不满意就改哪里,只要有改善就是创新。”山东豪迈工程胎生产部创新改善专员姚德忠说。

  山东豪迈倡导“改善即是创新,人人皆可创新”“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产改”以来,山东豪迈持续完善创新机制,落地创新理念,改良创新土壤,建立从创新提案收集、评价、推广、实施到激励的闭环流程,形成一线员工提建议、专业团队论证实施的高效运行机制。创新改善提案数量逐年大幅提高,2021年公司征集创新改善提案55.38万条,较2020年增加90%,参与人数18896人,员工参与率达94%以上,创造效益1.8亿元,发放奖金920多万元。

  在山东豪迈,既有人人皆可创新的“单兵作战”,也有集成创新的“兵团作战”。创新研发出连续流化工装备,助推中国化工行业转型升级;自主研发的高效节能碳化硅换热器、往复式压缩机、动车钩缓系统等高精尖产品,打破发达国家的市场垄断……

  每名员工年培训达5次以上

  立足企业发展需要和员工成长需求,山东豪迈建立以理念培训、技能培训等为一体的全方位培训体系,通过集中培训、车间培训、班组培训、顶岗培训、师傅带徒弟等多种方式,对新入职员工、车间骨干、班组长等进行持续的分类培训,每名员工每年培训达5次以上。2021年仅公司集中开展的各类培训就达219期,累计1.5万人次参加。

  此外,山东豪迈还成立校企联合实训基地,建成豪迈职校,累计培养“毕业即上岗、上岗即上手”的技能人才5000余人。为非机械类入职高校毕业生“量身定制”的“高级技师班”已培养1000余人,针对提升专业素养设立的“夜大班”累计培训学员4500人。

  开展技能竞赛,搭建岗位成才“比武场”。2021年,山东豪迈开展各类技能比武198场,参与者达10313人次,477人参加全国、省、市各级大赛,201人获得荣誉称号,其中市级荣誉192项,省级荣誉9项。“产改”试点以来,开展技能比武657场,参与人数35270人次,获奖人员达到2573人。其中2512人参加全国、省、市各级大赛,获得省级荣誉29项、国家级荣誉2项。

  把员工发展作为企业发展最终目的

  山东豪迈设立管理、技术、技师等3条晋升通道,架起员工成长的立交桥,打破职业发展的“天花板”,1000多名一线员工晋升为管理人员,高技能人才达5400多人,技师1400多人。

  同时,该企业还把人的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的最终目的,建立“人合资合”股权机制,持续吸纳优秀员工入股,参与公司经营,分享经营成果,共担经营风险。目前,已形成董事长占35%,管理层和基层员工占65%的股权结构;员工股东达4700人,约占员工总数的20%。越来越多的员工像全国劳模王钦峰一样靠诚实劳动、创新创业实现了财富梦想。

  山东豪迈建立每3个月调整的工资增长机制,坚持薪酬分配向生产、研发等关键岗位倾斜。自2012年起,连续9年员工的年工资保持在15%以上的增幅。2021年,在员工收入4年倍增、5年倍增目标达成后,又提出了6年倍增的新愿景,目前,企业员工平均税前工资近9000元,一线职工最高收入达两万多元,35%的职工收入过万元。

  此外,还通过提高保险缴纳基数,改善住宿、餐饮、交通条件等措施持续提升员工的幸福指数。据被企业员工誉为“幸福晴雨表”的满意度调查显示,员工关注度最高的“您目前工作的快乐度”“您对部门的整体氛围”“您对您的主管”“您对自己的工资收入”4个问题,豪迈员工选择“满意”“比较满意”两项占比分别高达83%、89%、94%、84%。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