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让产业工人心里暖洋洋,脚下有力量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让产业工人心里暖洋洋,脚下有力量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4-14 08:51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5年来”

  原标题:

  江苏:让产业工人心里暖洋洋,脚下有力量

  光明日报记者 刘已粲

  在今年江苏省政府表彰的第三届“江苏技能大奖”中,江苏广兴集团首席技师、总工程师沈春雷当选为“江苏大工匠”。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政策的推动下,这位从泥瓦小工逐步成长起来的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农民工,已成为江苏2300万产业工人中耀眼的技能明星。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号角吹响5年来,作为实体经济大省的江苏,勇担为全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探路的使命,成效显著,年均新增高技能人才15万人以上。这项与亿万产业工人息息相关的重大改革,正在更广泛地惠及广大产业工人,深刻地影响着经济社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打通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

  “早就盼着这一天。今天,我终于拿到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021年7月9日,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道路清障员陈诚领到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在我国现行的《职业分类大典》(2015版)中,并没有清障员这一职业。江苏交控从构建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新机制入手,率先尝试编制清障员等岗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技术标准,打通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

  从产业工人最关心的职业发展问题入手,近年来,江苏还大力推动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牵头开发职业标准,创新制定半导体芯片制造工等20个新工种的行业评价规范,有效破除制约重点领域技能人才评价的短板。

  提高待遇是产业工人的共同诉求,江苏探索推广职工技术创新、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引导企业将技术创新成果、职工技能等级等与薪酬分配挂钩,推动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

  做了20多年铸造工的张剑云,获得工程师职称后,同事们都称呼他“张工”。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创新“双师型”人才培养机制,打破评审制度身份界限,制定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与相应职称比照的参评制度,鼓励高技能领军人才参加工程系列职称申报。

  各部门各方面协同发力

  新建高品质生活区,职级待遇“双享受”……2022年开年,江苏徐州徐矿集团出台《2022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双十”行动方案》,为公司4万多名产业工人送上了一份“大礼包”。数天前,江苏省徐州市“产改办”还印发《2022年徐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扩面提质增效工作方案》,确定了全市100个重点项目推动改革扩面提质增效。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江苏各部门、各方面、各层级统筹联动、共同推进,组织领导干部、企业家,以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指导员、观察员和联络员等,开办专题研修班,让多方力量相互交流、彼此借鉴、共同提高,增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凝聚力。

  为广大职工在“十四五”时期发挥主力军作用搭建平台,无锡市政府办公室转发无锡市总工会等14个部门《关于在全市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指导意见》,将劳动和技能竞赛作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途径。

  南京市持续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新创建3个省级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2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7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江苏省总工会、省教育厅、省人社厅还联合制定农民工和一线职工学历与技能提升“求学圆梦行动”意见,计划“十四五”期间,为25万名以上职工提供学习资助。

  “社会组织也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连云港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维杰介绍,连云港工会联系引导相关社会组织,根据各县区产业特点,打造了东海县白色水晶、灌南县绿色实用菌、赣榆区蓝色海洋水产品、连云区紫菜出口加工产业、海州区黄马褂快递服务业等“五色基地”,更大程度地激发了产业工人队伍动能。

  让产业工人后顾无忧

  2022年伊始,家住江苏省灌南县农村的孙志伟、唐新林和左民军一同登上“园区1号”公交班车,前往县经济开发区中小企业园的瑞凯构件公司上班。他们说:“春节后第一天上班,脚步好像也轻快多了。”

  维权服务工程、支撑保障工程、聚力共建工程……在《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中,江苏制定了诸多具体条款,加强对产业工人的工作、生活和发展的服务保障。

  许多企业也相继出台了关心关爱产业工人的创新举措。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围绕吃、住、行,为一线产业工人打造了“快乐班车”“温馨宿舍”“家庭厨房”“职工书吧”等一系列民生服务品牌,受到产业工人广泛好评。

  去年刚拿到西安交通大学大专文凭的盛虹集团职工周亮说:“2017年进厂后,我有幸享受到公司提升学历可全额报销学费这一红利。”公司浓厚的学习氛围让他深受鼓舞,学历的提升也将为他未来的职业发展增添优势。

  “江苏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到了全面扩面、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江苏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大勇说,今年,我们还将继续紧扣产业工人获得感推进工作,鼓励各单位工会积极探索服务职工新路径,把工作真正做到产业工人心坎上。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