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总工会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质量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烟台市总工会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质量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13 15:51

  原标题:烟台市总工会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质量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宋洁 邹秀圆

  “感谢烟台市总工会为我们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太贴心啦!”近日,山东省烟台市9名同城配送员被拖欠的工资及经济补偿共6.6万元到账,工友们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2021年8月,王兵等9名司机入职某同城配送平台,负责为客户提供区域及同城配送业务。同年10月,该平台决定撤销烟台业务,关停烟台所有经营网点,员工被辞退。但两个月来的工资却一直没发,单位也找不到负责人,他们越来越着急了。一番沟通下来,几名司机师傅找到了烟台市总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站寻求帮助。

  该法律服务站律师了解情况后迅速反应,通过调查走访,理清了劳动用工的相关主体之间的关系,并为他们量身定制了主张劳动待遇的实施方案。在仲裁请求方面,除了拖欠的劳动报酬外,服务站律师建议职工可主张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在用工主体方面,建议将该同城配送平台服务企业及服务外包企业同时列为被申请人,请求两家单位承担连带责任。在劳动争议处理程序上,烟台市总工会与市劳动仲裁部门沟通,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他们尽快立案,通过远程视频方式网上开庭。最终,烟台市劳动人事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由该平台服务企业和服务外包企业连带支付这9名司机在职期间的工资及经济补偿共计6.6万元。

  “烟台市总工会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为主线,着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建设,将服务链条延伸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园区和楼宇工会,全面部署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不落空’。”烟台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张洪军说。

  2021年11月,烟台市总工会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16个部门下发了《关于落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通知》,对具体执行层面的工作进一步部署。通过新就业形态“大走访”“送温暖”活动,调研走访新就业形态企业和劳动者,汇集调研问卷1614份,形成调研分析报告,为新业态用工企业和劳动者量身定制“法律服务包”。

  烟台市总工会在职工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站,为劳动者的劳动关系认定、劳动权益保障、社会保险权益和工伤保险待遇等事宜进行法律服务,提出处理建议,并积极开展劳动纠纷调解等工作。截至目前,烟台工会已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法律服务3500余人次。

  同时,烟台市总工会依托线下“惠工快车”服务和线上“齐鲁工惠”APP平台,开展以送关爱、送健康、送安全、送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惠工活动。全市各级工会筹集资金93万元,宣传发放《山东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册6000余份,慰问1.3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