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海门区总工会探索建会入会新模式 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得感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南通市海门区总工会探索建会入会新模式 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得感

来源:中工网
2022-04-13 14:49

  “真没想到,工会这么关心我们,不仅赠送‘抗疫健康包’,还给我们当劳模的机会,加入工会真好!”近日,2022年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公示名单新鲜出炉,盐城华树网络有限公司海门分公司(海门饿了么)的网约送餐员汪招收指着公示名单激动地告诉工友们。

  与他心情一样激动的还有南通赛佳快递有限公司(三星镇)的快递员蔡敏捷和海门区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的保安员陈海平。这次海门区劳模推荐公示名单中,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他们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海门区总工会关心网约送餐员、快递员和保安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用关爱打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大门的重要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海门区总工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大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工会工作力度,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探索建会入会新模式、优化关爱服务等“多维联动”,不断提升工作成效,切实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顶层设计。今年初,海门区总工会提高政治站位,把强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思想引领、服务引领工作作为区总工会党组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区总工会在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立足实际研究出台了《关于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专项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相关工作的组织领导。从思想政治引领、建会入会、维权服务、维护安全等方面细化为4大项27小项细化任务清单,明确具体工作内容、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每月主席办公会专题听取工作进展,明确要求各部室把资源和手段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倾斜。

  探索建会入会新模式。今年以来,区总工会积极探索,较好地形成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重点突破、行业覆盖,区域兜底”新模式。依托重点企业拉动建会入会,抓大带小,以点带面。区在盐城华树网络有限公司海门分公司(海门饿了么)成立全区首家外卖配送公司工会,组织180名网约送餐员加入工会组织,以此推动网约送餐员(美团)加快成立工会组织;依托行业主管部门集中建会入会,建立了快递员、护工护理员、房产中介员、货车司机、商场信息员等“八大群体”为主的行业工会联合会;依托区镇(街道)成立综合联合工会,对区域内不能独立成立工会组织的小微企业中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进行兜底,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建会入会工作不断提质扩面。

  优化关爱服务。区总工会加大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政策和服务倾斜力度,组织了“暖新聚合力·一起向未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慰问活动,为快递小哥、网约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意外伤害险和手套、暖手宝等“暖心礼包”;组织货车司机、护工护理员等新就业劳动者免费健康体检、免费一线优秀职工疗休养;举办了全区护工护理员、快递员劳动竞赛;针对快递员、网约送餐员如何应对差评投诉等心理问题,在区人民医院成立了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在新业态户外劳动者密集地区全区建成30家“爱心驿站”,缓解新业态户外劳动者“如厕难、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等问题;全区建成了15家“康乃馨服务站”,为新业态女职工提供全周期健康服务一体化平台。

  据区总工会负责人介绍,该区总工会今年还将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系列关爱活动,如开展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爱心托幼服务、暑期子女托管试点;走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发放红色礼包;开展劳模工匠进企业、进班组,讲好劳模故事、工匠故事,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年底,区总工会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最美护理员”“最美快递员”评选活动,增强他们荣誉感。区总工会通过开展系列关爱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心坎上,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 方振亚)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