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上杭县总工会多举措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上杭县总工会多举措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家”

来源:中工网
2022-04-13 13:35

  为扎实推进全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维权服务、队伍稳定等工会工作,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总工会主动作为、聚焦聚力、精准服务,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家有爱”。目前,全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98家,已建会97家,已入会职工1491人。

  上杭县总工会采取“重实施”、“重服务”、“重宣传”三项重点举措,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到工会中来。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涉及面广、群体复杂等特点,上杭县总工会组织人员先后深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两个工业园区、部分企业等进行走访调研,了解行业动态、企业经营状况、用工情况、福利待遇等情况,开展新业态工会组建情况调查摸底,并建立台账,明确工作方向。采取单独建、联合建、行业覆盖等多种方式,实行各部室、工会专干等分区域(行业)包干制,指导货车司机群体建会入会工作。

  南岗工业园区共享职工之家内,设有职工书屋、青年之家、职工谈心室、健身房等,服务周边快递行业、物流行业、保安等新就业形态群体3500余人;实施一系列送温暖慰问活动,开展“宪法进企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治护航行动”宪法宣传活动,举办“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在重点节假日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等;开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利保护专题讲座,打造蛟洋工业园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服务基地,建设一批职工心理咨询室,用贴心服务带动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大家庭。

  上杭县总工会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各基层工会宣传栏、网站等宣传阵地,加大对政策措施、法律法规、先进典型等的宣传力度,及时反映全县工会组织动态;同时编印《上杭县总工会入会指南》《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简介》等两万余册,通过走访入户等宣传工会知识,吸引和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踊跃入会。

  “着眼现实导向”、“坚持需求导向”、“把握创新导向”,上杭县总工会坚持这三个导向,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精准服务。

  根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利益诉求趋同、网络互动频繁、行业聚集效应明显等特点,上杭县总工会最广泛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收到工会中来,通过精准服务、依法维权和教育引导,使大家共建美好生活,共享发展成果。

  上杭县总工会进一步完善帮扶救助、维权关爱等制度机制,做实夏送清凉、金秋助学等工会服务品牌。同时加强全县工会法律援助、劳动法律监督、劳动争议多元化解等工作,持续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广泛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努力把维权服务工作做到职工群众心坎上。

  依托职工培训学校,上杭县总工会创新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技能培训、转岗培训、创业能力培训,助力新就业形态群体稳岗稳工,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

  此外,上杭县总工会扎实推进智慧工会建设、职工之家建设,提升活力。

  结合全县实际,上杭县总工会充分利用“龙岩工会e家人”平台,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线上入会,打造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组建体系,拓宽工会组织的入会渠道。

  上杭县总工会在县工业园区、蛟洋工业园区、大型企事业单位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完备、服务功能齐全、管理运行规范的共享职工之家、妈妈小屋、户外劳动者休息室等服务阵地,并不断拓展阵地建设新模式。(王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