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区两级工会为116家企业“法治体检”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市区两级工会为116家企业“法治体检”

来源:中工网
2022-04-13 09:08

  中工网讯 据劳动午报消息,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获悉,在市、区两级工会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市、区两级工会为116家企业提供了“法治体检”服务,通过问卷调查、“线上+线下”走访座谈、审阅文件制度、政策宣讲等多种方式,查阅企业规章制度、合同表单等文件615个,提出劳动用工风险点及改进建议134条,为企业“把脉开方”,出具“体检报告”。

  据市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柳艳介绍,为构建首都和谐劳动关系,2021年1月北京市总工会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法治体检”三年活动实施方案》,计划每年为不少于100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服务,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规范化、系统化的用工管理模式和集体协商、民主管理机制,从源头上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法治体检”工作中,各级工会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方式、整合资源,探索为企业提供灵活、综合的服务,将“体检”与“治疗”有效结合,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用工管理模式和民主管理机制。东城区的参检企业在街道工会、集体协商指导员及顾问、律师的指导下建立了集体协商制度,提升了建议的转化率,以深入企业调研为契机开展劳动用工领域法律政策咨询。门头沟区针对企业面临的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分析法律风险,提供专业建议,提升了法治体检的针对性,为职工和企业提供更加优质、贴心的服务。海淀区将《劳动法》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梳理并汇编成册,方便企业查阅学习。

  此次“法治体检”工作中,市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承担9家企业的“体检”工作,并对全市各级工会“法治体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柳艳介绍,通过对全市工会劳动用工“法治体检”情况的总结梳理,总结出“劳动用工领域十大法律风险点”,包括劳动合同主体、试用期、调岗降薪、加班费、规章制度的民主协商和公示程序、代通知金、劳动者的违约责任、末位淘汰制度、疫情期间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竞业限制,并逐一给出专业建议,深化了法治体检的工作成果。

  “今年,我们将坚持‘维权向前一步’,进一步推动‘法治体检’工作提质扩面,让‘法治体检’惠及更多职工和企业,通过促进企业依法用工,从源头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市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主任何跃红说。(劳动午报记者 余翠平)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