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行唐:工会“好声音”唱响十里八村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北行唐:工会“好声音”唱响十里八村

来源:中工网
2022-04-08 09:41

  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一个只有1300名工会会员的乡镇总工会,在“冀工之家”基层工会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冀工之家”)的一条信息,最高浏览量达5000多人次,连续6个月全省工会综合影响力排名第一。这个乡叫只里乡,常住人口3万余人。

  该乡总工会是如何取得好成绩的,其内生动力是什么?行唐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亚林总结为:唱响工会“好声音”,确保组织“双保险”,用好考核“指挥棒”。

  ■“干什么就要吆喝什么,要干就干好”

  “现在打开‘冀工之家’,看看这个月的大排名,排名落后的要点名,并说明原因。”4月1日,只里乡各级工会干部围坐在一起,现场查看排名情况。

  “干什么就要吆喝什么。不干则已,要干就干好。”只里乡总工会主席郭刚说,他去年担任工会主席后,每周都要召开村工会主席讲评会,并将做好工会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在会上通报排名情况。逢会就讲、逢会就说、以会代培,已经让工会宣传工作根植在了每一名干部心中。

  郭刚不但开会“吆喝”,每天还要在微信群里“吆喝”。郭刚微信里有一个“只里乡工会”群,群成员人数达200多人,都是机关干部职工、村干部以及基层工会工作者。郭刚每天一有时间就会在微信群里发布工会工作动态,并附上“冀工之家”的网址链接,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注册“冀工之家”账号,进而增加关注度与互动量,《只里乡总工会立足地方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这篇文章的浏览量达到了5000多人次,快速提升了只里乡总工会的活跃度。

  “吆喝也要靠实力。”郭刚说,全省工会综合影响力排名中,一项重要指标就是上传活动信息总量,为此,他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协调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工会影响力、凝聚力、吸引力。3月10日,只里乡总工会开展“义务植树提升环境”植树活动;3月12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3月16日,只里乡总工会到秦村小学走访慰问……2021年5月至2022年4月2日共上传243条活动信息,浏览量、评论量、点赞量居高不下。“工会为我们做了这么多好事,当然要多多点赞。”只里乡的群众现在一提到工会就满脸笑容。

  在郭刚的感染下,看一眼、赞一条、评一下已成为只里乡工会会员每天的“自发动作”。

  ■“村工会既有‘领头羊’,又有‘店小二’”

  浏览“冀工之家”发现,2021年7月17日至2022年4月2日,只里乡东秀村工会共上传活动信息149篇,综合影响力排名第二。一个村级工会为何会有如此成绩?郭刚解密道:“我们村工会既有‘领头羊’,又有‘店小二’。”

  去年初,按照行唐县总工会要求的“党建带工建”指导思想,基层工会换届时,经乡党委会研究,明确各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级工会主席,并由村干部专人负责工会工作,这就为做好工会宣传工作上了“双保险”。

  “活动结束后,要第一时间总结活动信息,并第一时间上传到‘冀工之家’。”3月29日,东秀村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张爱民在义诊活动结束后,没有一走了之,而是回到办公室,带头撰写活动信息,链接活动照片。他说,宣传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工会影响力、凝聚力、吸引力的重要途径,东秀村干部职工要广泛参与,工会工作和活动要及时上传,在平台上全面展示工会风采。

  “能干的人还要知道如何去干”。为此,就如何做好“冀工之家”网上宣传工作,行唐县总工会和只里乡总工会多次举办培训班。培训班上,专家讲师分别就如何入驻“冀工之家”、新闻信息写作和发布信息活动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

  刘振良作为其中一名专职工会干部,经过培训,能挖掘经常性工作和重点工作的重合点、联系点,并能够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提炼总结形成文章,通过“冀工之家”网上工作平台发布,全面展示只里乡工会工作风采。“我们的信息写的都是工会的主责主业,所以形成的稿件不但数量多而且质量高。”刘振良信心满满地说。

  ■“干好工会工作有了‘硬杠杠’”

  干好工会宣传工作不能光靠说,还得有“硬杠杠 ”,这也是保持宣传热情的重要举措。

  为此,行唐县总工会制定了“冀工之家”网上工会工作奖惩办法,对在“冀工之家”网上工会工作综合影响力前五名和在全市上榜的“月度之星”分别给予荣誉奖励和一定物质鼓励,对因为工作态度不积极、动作迟缓,导致“冀工之家”网上工会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进展成效不佳的乡镇予以通报批评,并将该项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进展得分情况及时通报其乡镇党委、政府。

  “通过考核健全了工作压力传递机制,让我感受到了做好工会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已由‘一个样’变成了‘不一样’。”郭刚说,由于工会宣传工作做得好,并连续6个月在“冀工之家”上全省工会综合影响力排名第一,只里乡总工会被石家庄市总工会和行唐县总工会分别奖励专项工会经费2万元,这也是石家庄市唯一获得市总工会专项奖励的乡级工会。

  行唐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亚林说:“考核办法就像一根‘指挥棒’,只里乡总工会自觉围绕这根‘指挥棒’,与上级工会同频共振,在‘冀工之家’,讲好工会‘好故事’,传播工会‘好声音’。”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 河北工人报记者高超)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