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阳:走出全员创新“新路子”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海阳:走出全员创新“新路子”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08 07:45

  原标题:

  山东海阳:走出全员创新“新路子”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孙利锋

  去年以来,山东省海阳市总工会精心布局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及工匠培育建设,多管齐下为职工创新搭建平台,走出了一条富有地方特色、体现时代精神的全员创新“新路子”。

  海阳市总工会联合多部门协同发力,高素质推动重点工程建设。2021年,市总工会联合山东核电公司举办了核能供热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深入贯彻落实海阳核电项目省级示范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活动要求,重点围绕海阳核电1号、2号机组首次换料大修工作持续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群众性安全生产及“四比一创”活动,直接参与竞赛1500余人,实现了项目安全、质量、进度的有效控制。

  在企业大范围选树“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海阳市总工会以企业工作需求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纽带,以专业创新为主体,全方位建设以学习、研究、培训、创新为主要目的的工作室。方圆集团有限公司相继建成何永荣劳模工作室、张伟工匠孵化室、刘文涛技师工作室、建设机械二厂工匠孵化基地、起重机械技师培训基地,成为推动产业工人快速成长成才的“摇篮”;国网海阳市供电公司紧盯重点难点领域进行技术攻关,依托小钉创新工作室、班组大讲堂、“五小”等活动载体,开展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实现“接地气”与“攀高峰”并重。截至目前取得发明专利授权17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27项,带来直接或间接效益500万元以上。

  为进一步激发职工创新创效热情,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产业工人队伍,海阳市围绕工匠培育选树、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等多种项目组织开展了创新创效活动。推进方圆集团4项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申报山东省职工创新创效竞赛创新成果,产品技术性能均达到国内行业领先水平,集团完成技术革新、技术改造项260余项,申报国家专利20项,方圆集团20余名技术工人受到奖励,奖励奖金300余万元。

  海阳市总工会着力打造融“培训、练兵、比武、晋级、激励”为一体的劳动技能竞赛,坚持开展“海阳工匠”评选表彰活动,鼓励用人单位在职工津贴、技能等级评审等方面向“海阳工匠”倾斜。2021年至今,海阳市总工会通过举办各类劳动(技能)竞赛评选出“海阳工匠”30余人;职业院校“工匠教师”5人;“校园小工匠”11人,进一步激发了职工的创新热情。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