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各级工会齐心抗疫,做职工最坚实后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市各级工会齐心抗疫,做职工最坚实后盾

来源:中工网
2022-03-28 15:10

  上海市机电工会四大举措加强员工关心关爱

  在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下,如何做好员工关心服务工作,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有序推进?日前,上海市机电工会向基层工会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员工关心关爱工作的意见》,要求上海电气集团各级工会组织,在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员工关心关爱工作。

  3月以来,上海疫情牵动人心。在上海电气集团党委统筹部署下,市机电工会联动基层工会对特殊时期员工的服务需求进行排摸,并展开深入分析和研判,要求各级工会从四个方面加强员工关心服务工作: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切实保障员工的安全健康权益;加强形势任务和健康教育宣传,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工作“两不误”,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有效实施员工关心关爱举措,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员工,特别是困难员工、坚持生产一线员工、参与防疫工作的员工志愿者和驻海外、沪外员工及其家属的关心慰问;积极关注响应员工精神需求,在满足疫情防控条件的前提下丰富员工业余生活,促进员工身心健康,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另悉,对于员工就医、买药、买菜等一些特殊需求的服务,市机电工会已整理了相关服务信息,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供员工选择。

  临港产业园区非公企业战“疫”在一线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临港产业园区党委各基层党组织、临港产业园区工会所属园区非公企业工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践行社会责任,支援社区一线,既“战前线”,又“保后方”,切实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非公企业的星火力量。

  福寿园:提供人文关怀和心理干预服务

  福寿园率先组织了一批志愿者服务队,就近加入到属地社区防疫工作中,协助开展防疫宣传、检测指引、医疗保障、生活服务等工作。志愿者张睿在长宁区馨兰小区,负责进行核酸检测身份登记和维持秩序,帮助居民共守一米健康线;上海福寿园公益发展基金会的专业社工杨俊侠,则加入了华泾镇馨宁公寓的13人“馨宁医护志愿组”,成为了沪上居民自建“全科医院”集体的一员。

  在获悉东方肝胆安亭医院肿瘤4科和5科,每天都有几十个来自外地就医的患者(家属),人员复杂,疫情防控压力大这一情况后,福寿园国际集团、上海福寿园公益发展基金会,及时组建安宁疗护医务助理社工小组入驻医院,协助和配合医护团队进行治疗外的人文关怀、心理安慰等工作,更好地为患者(家属)解决困难和需求。此外,还联合上海东方肝胆医院、上海大学进驻社区,在特殊时期提供心理干预服务,用福寿人的绵薄之力守“沪”社区,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临港弘博新能源:保60余万方能源站平稳运转

  作为配套临港集团所开发园区能源产业的平台企业,临港弘博新能源公司承担了临港新兴产业园等地清洁能源的供应重任。面对疫情考验,公司在做好后勤保障的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不断不乱。

  3月13日,受疫情影响,临港弘博松江能源中心所在园区需进行封闭管理,公司运维管理中心总监朱洪明立即根据实时在岗人员进行调度,确保各个岗位“离人不离责”,以及园区封闭期防疫及运维的“不断不乱”。最终,临港弘博新能源运维部门克服重重障碍,保障了特殊时期公司近50处光伏电站及60余万方能源站的平稳运转。

  与此同时,临港弘博新能源工会第一时间妥善安排滞留人员的生活物资,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

  临港均胜:专人专车配送解决员工用餐需求

  面对上海日渐严峻的疫情发展态势,临港均胜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党支部、工会积极应对,在保供生产的同时筑牢员工安全保障防线。

  临港均胜按计划迅速成立疫情应对小组,根据上级党委和工会号召,公司党支部和工会协调各方资源储备防疫物资。除了口罩、消毒剂等日常防疫物品,临港均胜还储备了数百件睡袋与毛毯,并根据疫情发展态势不断加购,据统计,截至3月18日,已有超过1500件毛毯与睡袋下发到了留宿员工手中。

  在进入准封闭管理状态后,公司也坚持员工优先,从点滴小事做起,让每一位员工都能有良好体验。为确保员工们可以吃上热菜热饭,临港均胜工会与园区食堂积极沟通,通过专人专车配送午餐,解决员工用餐需求。目前,企业也已基本恢复正常生产。

  杨浦海事局工会当好职工战“疫”娘家人

  一封深情有力的倡议书、一批迅速到位的防疫物资、一场不惧风雨的走访慰问、一条条关怀讯息、一份份暖心会员福利……正不断汇聚起杨浦海事局全体干部职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这场疫情“倒春寒”中,杨浦海事局工会组织开展“三心”关爱行动,用爱与担当凝聚起战“疫”力量。

  据了解,截至3月25日,局工会通过“安心行动”共为全局100多名职工采购口罩12000只、免洗洗手液168瓶、消毒湿纸巾120包、随身消毒酒精120瓶,同时,局工会还发出《致杨浦海事局全体干部职工的倡议书》,号召广大职工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把信心“树起来”,防护“做起来”,责任“担起来”。

  连日来的雨水天气让气温骤降,杨浦海事局领导班子分赴一线,看望坚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职工,为大家送去了慰问品,这份“暖心行动”汇聚起战“疫”合力。

  此外,局工会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好职工心理疏导和关心关怀工作。不仅组织各工会小组详细了解职工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问题和需要解决的困难,主动关心在岗值班和隔离在家的职工,同时以“杨浦海事局网上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为平台推送防疫贴士和小知识。

  疫情期间,局工会以“温心行动”送去健康关怀,组织食堂管委会每日排查餐饮服务人员相关情况,并督促做好错峰分时就餐、餐具消毒、菜品采购和无接触配送工作,确保职工疫情期间也能吃上营养均衡、安心健康的可口饭菜。

  嘉定区总工会“云”直播为企业答疑解惑

  居家隔离期间工资如何发放?被隔离期间劳动合同到期可否终止劳动合同……在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如何帮助职工稳岗就业,顺利复工复产是许多企业关心的问题。近日,嘉定区总工会举办了一场专题直播,邀请律师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相关法律问题答疑解惑。

  “欢迎各位来到直播间,今天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下疫情期间企业用工相关的法律问题。”下午两点,在上海律宏律师事务所的调解室里,律师胡霞坐在机位前,对企业劳动关系处理、工资发放、休息休假等问题逐一解答。

  在直播中,网友最关心的莫过于居家期间的工资发放问题。网友祁女士表示自己是一家零售商贸公司的经理,受疫情影响,公司员工封闭管理无法正常工作,对于是否需要正常发放工资存在疑惑。

  对此,胡霞解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四十一条 :被隔离人员有工作单位的,所在单位不得停止支付其隔离期间的工作报酬,“如果是法定的隔离,工资肯定要正常发放的,企业可以做一些相应措施去调控员工的工作任务。”

  而对于另一位网友提出的,因疫情防控被隔离期间劳动合同到期可否终止劳动合同这一问题,胡霞表示,根据相关条例,在特殊情况下,用人单位不可以终止,劳动合同期限应当依照规定予以顺延。

  一个小时的线上直播,胡霞耐心为网友答疑解惑,共吸引全区150多家企业在线收看。

  “专业律师‘云端’跟我们互动、解说,非常生动易懂,”某公司业务经理祁女士说,“一些问题是我们容易忽视的,这次直播填补了我们相应的法律知识空白。”

  上海律宏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金雅珮表示,直播内容针对性强,可以引导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合理合法用工,保障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下阶段,区总工会还将在疫情期间围绕不同主题推出一系列线上直播活动,提供相关法律知识解读。

  上汽乘用车工会打造温暖的“临时”之家

  3月以来,上海正面临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的一次最严峻考验。在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临港基地,防疫和稳产两手齐抓,近5000人吃住在厂,确保生产工作稳步运行,抢回产能。

  在企业闭环管理之后,面对巨大的后勤保障压力,由基地工会牵头的一个19人后勤小分队在其中“穿针引线”,承担着巨细靡遗的工作:迅速落实住宿安排,不断改善生活条件,监督垃圾分类,协助每两天一次的核酸检测。在机器运转的24小时之外,上汽乘用车工会要尽力许诺员工一个特殊时期的幸福集体生活。

  迅速响应 不断改善住宿条件

  截至目前,上汽乘用车临港基地实行闭环管理已一周有余。这段时间,用“披星戴月”来形容基地工会杨文彦和同事们的工作状态一点不为过,“一天从睁眼到闭眼,18个小时都打不住吧。”在记者采访他的前一夜,凌晨两三点,一批新的生活物资送达临港基地,杨文彦是签收人,待到他和同事将物品搬至临时储物点后,天已经微微亮了。“这几天的工作量已经小了不少,最初的三天,我们后勤小分队员一共才睡了10小时。”

  目前,吃住在厂的人员接近5000人,人员构成上除了有整车厂、发动机厂员工外,还有外包的物流人员、供应商,以及保安厨师等后勤工作者。要让这几千人在基地安心驻扎、安全生产,落实住宿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杨文彦告诉记者,3月16日早上启动闭环管理后,在公司领导的指导下,工会就快速响应,立即采购物资,包括被子、睡袋、防潮垫、气垫床、脸盆、内衣袜子等在内的“个人十件套”在当天晚间便火速送达临港基地,发放至每一位人员的手中。

  对于后勤小分队来说,一日难处一日当,而每天都有新的挑战。在满足了员工的基本需求之后,不少员工又提出了隐私保护的要求。“这个需求相当有共性,不管男女员工都一样,所以我们又立即采购了一批帐篷,这样大家就能‘独门独户’了。”杨文彦说道。

  随着闭环管理的持续,为了进一步改善员工的生活条件,工会方又联系了周边的几家酒店。目前,接近40%的员工已离开了最初住宿的会议室、培训中心等场地,每天能睡在有床的屋子里了。

  注重细节 兜牢饮食安全底线

  吃得好,才能干得好。住宿之外,员工的一日三餐也是头等大事。临港基地实行早晚双班制,两个食堂一天要制作四次正餐,供给压力倍增的同时,从防疫角度来说,几千人同时吃饭也是一大风险点。

  19名后勤保障人员的时间现在就被一日三餐“切”得碎碎的。杨文彦说,特别是早晨,由于早班和晚班人员都要就餐,所以食堂的压力最大。“我们的志愿者每天4点就起床,配合食堂完成打包任务,临近早晨,再进行一次整体的环境消毒。”每顿正餐,后勤人员负责环境消毒,排队引导,控制人流,每一环都不可马虎。

  杨文彦形象地说,他和同事们都是机动队员,“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冲”。厂区里一窝蜂住进了很多人,最初员工对垃圾分类不够重视,干垃圾、湿垃圾混乱得厉害。后勤人员又开始充当垃圾分类的监督员,引导员工做好垃圾分类。

  倾听民意 精细化满足员工所需

  员工有没有怨言?记者好奇地问。杨文彦一秒钟不耽搁,“怎么可能没有呢?每天都有大问题、小问题不断,但我们只要不回避,尽力地去倾听诉求、解决问题,矛盾总能化解。”

  当下,上汽乘用车多年实行的民主管理制度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基层工会每天早晨开一次民情沟通会,迅速收集员工的新需求、新问题。与此同时,基地的管理层还会每两天一次与不同部门的员工共进午餐,以边吃边聊的方式倾听意见。“比方说住在酒店的员工就提出,希望公司提供洗衣液和晾衣架。”杨文彦和同事们立即订购相关物资,尽力当日解决。

  不断地磨合中,工会服务职工的工作也越来越精细化。工会发现,“有家庭”和“无家庭”的员工各有各的难处。为了更好地关心关爱所有还未婚或家庭不在上海的员工,基层工会特别组了一个“单身”微信工作群。“他们有什么个性化的需求就可以在群里提出,一些个性化的物资采购我们都会尽力通过各种渠道满足,全部由工会经费买单。”杨文彦说道。针对有家庭的员工,基层工会也建立了员工家庭联系人机制,及时了解员工家属需求,尽力地帮助解决员工家庭的急难愁事。

  (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首席记者 李嘉宝 劳动报记者 李佳敏 王海雯 通讯员 梁嘉蕾)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