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剪、义诊、义演……外来农牧民工有了“新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义剪、义诊、义演……外来农牧民工有了“新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25 08:07

  原标题:义剪、义诊、义演……(引题)

  外来农牧民工有了“新家”(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玉波 通讯员王慧凯)“过去每个月要花掉一半的工钱在外面租房,如今每月只需几十元,就可以入住淋浴、WiFi、24小时热水等配备齐全的‘新家’。”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一家工地打工的四川籍农牧民工王长友说,住在这么好的地方,平时干活都更有劲儿。

  王长友所说的“新家”是伊金霍洛旗总工会2021年8月20日开始运营的“农牧民工之家”,该“农牧民工之家”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有求职登记室、技能培训室、图书阅览室、餐饮住宿区、休闲娱乐区等服务设施。

  据记者了解,以前来伊金霍洛旗打工的农牧民工都在该旗阿勒腾席热镇三角公园西南角的路边等活儿,用人单位的车一停,农牧民工们一哄而上。“简单粗暴”的选用人员方式,让农民工权益得不到保障的同时,也变成了影响城市形象的管理难题。

  2021年8月“农牧民工之家”的成立,让外来农牧民工告别了风餐露宿,搬进了“新家”,劳碌一天后可以舒服地洗个热水澡,安静地读上一本书,手指轻轻一划便可连上无线网。此外,还可以享受早餐3元、午餐5元、晚餐4元的低价三餐和免费保险及技能培训等。同时,伊金霍洛旗总工会还经常开展一系列关爱农民工的活动,如义剪、义诊、义演等。

  伊金霍洛旗“农牧民工之家”负责人王俊杰说:“如今,农牧民工有了专门的工会之家,工作任务、职责和《工会法》等也已上了墙,建起了拥有2000多册图书的农牧民工书屋,还建成了45间宿舍,可容纳200多人住宿,工会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和‘娘家人’。”

  据了解,伊金霍洛旗总工会以农牧民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农牧民工之家”作用,全面打造农牧民工工会之家平台,开展了农牧民工教育、技能培训,强化农牧民工就业宣传,保障农牧民工权益维护,有效提升了农牧民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伊金霍洛旗总工会扎实开展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成立涵盖2125家企业23个行业联合工会的小微企业工会联合会1个,吸纳“八大群体”会员4825人,最大限度把包括农牧民工在内的产业工人吸引和组织到工会中来,切实夯实工会组织基层基础,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带动基层工会真正“转起来、活起来”。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