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上班,我带娃!佛山工会爱心托管班托稳职工心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你上班,我带娃!佛山工会爱心托管班托稳职工心

来源:中工网
2022-03-15 20:08

  晚上8点,佛山华国光学器材有限公司职工陈女士从车间下班,从厂区一楼走上三楼的保育园,“妈妈,你来接我们啦!”一对龙凤胎儿女跑出来扑到她的怀里,“公司的保育园每天帮我们带娃,还解决了接送上下课的难题,工作更安心了。”陈女士说。

  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汇聚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产业工人,不少人在这里工作、结婚、生子,组成了双职工家庭。近年来,佛山市总工会积极推动全市工会举办工会爱心托管班,鼓励各级工会根据自身条件和职工子女特点,开展寒暑托、课后托、全日托等类型的托管服务,助力解决产业工人无暇接送小孩和辅导孩子功课的难题。

  托管时间根据职工需求而定

  “我们公司有很多职工在这干了十多年,工作、恋爱、结婚都在这里。现在他们的小孩也慢慢长大,公司有责任帮他们解决照看小孩的难题。”佛山华国光学器材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杨朝惠介绍,华国光学工会于2011年起开设保育园,为就读幼儿园至小学六年级的职工子女提供托管服务,还聘请了两名幼儿护教工作的老师看管孩子。

  距离佛山华国光学器材有限公司不远处的富士康佛山园区内,同样有一家工会爱心托管班——阳光家园。据富士康佛山园区工会主席黄雪涓介绍,随着职工婚育二胎三胎的高峰期到来,接到不少反馈表示对兼顾工作与照顾子女感到吃力。园区工会通过职工座谈会、基层干部访谈等途径了解到职工的迫切需求后,着手建设阳光家园项目。

  “园区服务时间是根据职工的上下班时间以及幼儿园的放学放假时间而定。职工可在放学后把孩子接到园区,托管至晚上。园区在周六也会提供全天的托管服务。”黄雪涓介绍,自开园以来,阳光家园累计服务职工子女11000人次。

  发挥自身优势打造特色托管服务

  7月的高明贝斯特陶瓷有限公司(下称“贝斯特”)生活区,不时传来朗朗读书声,这是参加贝斯特工会职工子女夏令营的孩子们在晨读。自2018年起,贝斯特工会每年举办夏令营,孩子们除了完成暑假作业,还能参与自然实验、音乐美术、体育锻炼,大受企业职工欢迎。每年报名参加的职工子女人数持续增长,课室也从3间增加到5间。

  经过连续四年的探索,贝斯特工会已形成较为成熟的托管服务模式,能够为职工子女提供“功课辅导+特长培训+德育教育”的一站式爱心托管服务。此外,夏令营还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为其提供物资用品、志愿服务,协助链接社会资源等,让夏令营规模进一步扩大,让更多职工子女享受到暖心、贴心的服务。

  不少企业工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整合自身资源,将“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打造成超级夏令营,佛山传媒集团工会便是其中之一。该夏令营利用电视台、电台等媒体资源和智能科技研学基地,让知名主播带领职工子女体验科创类项目,开展小主持配音、AR互动、动漫绘画、电影课等兴趣课程。

  为了让孩子开心,让职工放心。市总工会对工会爱心托管班的建设作出了详细说明,要求基层工会开展托管工作要做到“五个有”:有安全措施、有基本师资、有托管协议、有意外保险、有应急预案,保证“工会爱心托管班”场地安全、管理规范、权责明确、餐饮卫生、职工满意、规模达标,推动职工子女托管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服务管理不断完善。

  “开班前一周对托管场地进行全面消杀,教学使用的桌椅、道具也会进行安全检查。”佛山联通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起,佛山联通工会积极开办寒暑假工会爱心托管班,严格落实活动期间的安全保障、用餐安排,聘请专业老师负责任教授课和全程托管。为满足其他区域的职工需求,佛山联通工会还在顺德、南海三山增设托管班,让更多职工放心孩子、安心工作。

  443个托管班惠及职工子女超2万人

  2018年以来,佛山市总工会积极推动全市各级工会开展工会爱心托管服务,进一步满足广大职工尤其是双职工家庭对学龄儿童托管服务的迫切需求。截止2021年底,佛山全市各级工会共举办工会爱心托管班443个,惠及职工子女数26260人,覆盖职工数43338人,持续提升职工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截至2021年底,通过积极发动、宣传动员,佛山市共有2家优秀单位获评“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16家单位获评“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以点带面,推动全市职工子女托管工作逐步向前。

  “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工会爱心托管服务,为佛山更多一线产业工人、‘三新’领域群体解决子女假期无人看管的难题,让广大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市总工会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总工会将继续支持全市工会组织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园区楼宇、街道社区等举办职工子女福利性托管班,倡导各级工会积极为职工子女托育服务提供支持,拓宽托管服务对象覆盖面,惠及更多职工子女,建成一批市级“工会爱心托管班”示范点。

  此外,佛山市总工会将拨付一定补助经费,推动各级工会组织做实、做细三孩生育政策下的职工服务工作,为职工子女提供多样化服务,为推动佛山市托育托管服务工作发展贡献工会力量。

  (据佛山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