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级协商破解花田“薪”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事一商”“一事多商”,中山市横栏镇花木行业工联会为此搭建劳动关系双方协商平台——

多层级协商破解花田“薪”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01 07:23

  原标题:“一事一商”“一事多商”,中山市横栏镇花木行业工联会为此搭建劳动关系双方协商平台——(引题)

  多层级协商破解花田“薪”事(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通讯员 段松连 邹蓉 黄展艺

  “种了大半辈子的花卉苗木,没想到,我也能评工程师啦!”近日,在广东省中山市首届乡村工匠花卉种植专业人才中初级职称评审工作会议现场,一位花农感慨花木小镇近来的喜人变化。

  中山市横栏镇花木行业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目前拥有花木场2600多个,从业人员近两万人。随着基地由传统种植转型为大型花木产销中心,生产方式从小农户生产变为农业产业化模式,对人才的渴求度不断上升,劳动关系矛盾也日渐显现。

  2020年5月,横栏镇花木行业工联会成立。工联会成立后,以推进美丽园区建设为抓手,搭建劳动关系双方沟通协商平台,探索出从“园区共建”到“权益共商”,“单方定价”到“平等会商”,“一年一签”到“一事一商”的行业集体协商模式。

  引入协商机制

  “产业集聚,从业人员选择机会多,由于苗木种植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用工需求也随之波动,导致工人流动性非常强,用工价格演变成‘海鲜价’。”提起当地花木行业此前的劳动关系状况,横栏镇花木行业工联会主席杜卫星说。

  杜卫星介绍,工人大多是通过老乡、亲友介绍的方式就业,当与经营者发生矛盾时,由于缺乏有效的沟通平台和协商方式,往往出现工人集体流失的情况。

  另一方面,随着花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但从业人员学历层次、技术技能较低,初、中级技能人才稀缺,高技能人才一人难求,技能人才储备难以满足花木产业提升品质的需要,引发结构性“用工荒”。

  这些现象在花木产业集聚并产生“洼地效应”,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瓶颈和症结。

  对此,工联会引入协商机制,并积极走访、协调镇农业、经信、人社等部门,在合力共建美丽园区的各个环节,适时有针对性地将权益保障项目“打包”纳入美丽园区创建工作具体指标,为集体协商提供“硬支撑”,推动产业升级转型。

  探索集体协商“三三制”原则

  “定价是集体协商的重点、难点,也是核心点。”在破解熟练技术工或企业单方定价工资的局面上,工联会探索集体协商“三三制”原则,即:政府职能部门代表、经营者代表、职工方代表各占三分之一;效益较好的企业、一般企业、较差企业各占三分之一;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一线职工各占三分之一,对花艺、种植等工种就淡、旺季用工进行划分,进而定价会商,实现定价中的复杂问题简单化。

  “之前花木场的报酬方式多样,有按工时计算,有按件计算,也有直接承包一片地的方式计算,工人经常担心按件计酬花木场主会为难自己,而花木场主也担心按件计算,工人为求速度以次充好,纠纷时有发生。”工联会利用花卉领域全国劳模陈炎连的影响力,在其调解室通过邀请双方平等协商,达成“按件计算、工作完成后再计算报酬和淡旺季薪酬浮动、薪酬增长幅度”的约定,取得各方信任。

  起初,工人们觉得,工会这种协商方式不如以前的带队班长与花木场主讨价还价更为直接,经陈炎连解释,从最基础的工资集体协商到协商内容进一步囊括劳动权益保障,工人们逐渐发现集体协商的好处。

  如今,除了讨论职工工资、权益保障外,在横栏镇,越来越多的事情开始“商量着办”,比如涉及工人技术技能成长的花木技能竞赛、技能培训以及技能考级,都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协商常态化推动共同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花木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存发展遇到严峻挑战,广大从业人员的岗位和待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工联会探索“一事一商”“一事多商”,围绕行业、企业与从业人员关心的急迫问题开展沟通协商,实现协商常态化。

  工联会建立沟通协商行业人才培育机制,打好典型领军人才“宣传牌”,弘扬陈炎连、李炳林、梁申华等横栏花木行业劳模工匠人才先进事迹,推广绝技、绝活;工联会通过沟通协商综合素质提升机制,推动横栏镇花木协会成为广东省2021年第一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并广泛组织开展园林绿化工、农业经理人等技能培训、等级评价工作。

  工联会还每年定期举办花木工匠技能大赛,促进了花木产业工人素质整体提升的同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横栏镇花木产业,花木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大幅提升。工联会会员、职工梁带连、梁炎财通过技能竞赛分别获得“香山工匠”和“中山市技术能手”等称号,激发和带动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从业人员提素增技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