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梯次培育链计划”打造高技能人才大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梯次培育链计划”打造高技能人才大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2-18 07:16

  原标题:四川:“梯次培育链计划”打造高技能人才大军

  中工网成都2月17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娜)记者今天从四川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获悉,过去一年里,四川全省技能人才达105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26万人,较2018年底分别增加32%和51%。为打造一支规模、质量适应四川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产业工人队伍,四川工会将大力实施职工技能提升工程,围绕加强工匠人才培训体系建设、多领域开展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扩大劳模工匠礼遇政策覆盖面等内容,于今年启动“工匠级人才梯次培育链计划”。

  据悉,“工匠级人才梯次培育链计划”将围绕地方实际、企业实际、职工实际,聚焦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强工匠级人才培训体系建设。开展“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专项活动,推动职工技术革新、技术协作等群众性创新活动不断深化;举办四川省工匠级人才技能提升培训班,示范带动全省各级工会开展技能培训1000班次;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提标升级”行动,评选省级“十佳”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围绕产业链有序扩大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助力企业在服务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聚合效应”等等。

  四川工会还将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等发展战略,聚焦“十四五”时期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持续在多领域开展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推动竞赛向新产业新业态新组织拓展,全年开展省级示范性竞赛项目30个以上,全省规上企业参与面保持在90%以上。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力开展“服务绿色高质量发展”主题劳动竞赛,抓好涉及供给侧改革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减排达标升级竞赛。同时组织职工广泛参与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和“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激发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此外,为了不断扩大劳模工匠礼遇政策覆盖面,四川工会将加大力度在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今年将举办线上线下劳模宣讲活动不少于300场次,深入开展劳模定期走访慰问、及时帮扶救助、健康体检和疗休养等工作,推动有关方面完善劳模政策,落实劳模待遇;通过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打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让劳模工匠受尊重、享礼遇。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