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乐享“娘家人”送上的惊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乐享“娘家人”送上的惊喜

来源:中工网
2022-02-08 10:04

用行动书写“敬业福”

“今年就地过年坚守岗位,在工会等部门共同努力下,企业给我们的福利补贴又增加了。”除夕当天,京东快递南开区王顶堤营业部快递员王泽鹏刚送完一批包裹,在休息间隙,乐呵呵地与留津过年的同事在门窗上粘贴公司工会送来的“敬业福”。

为了让就地过年的员工过个“安心年”,今年公司继续推行“我在京东过大年”活动,加大员工春节前后和春节期间稳岗、返岗补贴等福利。

“今年春节,我能多挣几千块钱呢,这是人生第一次。”王泽鹏欣赏着倒贴的“福”字笑着说。随后,他又急匆匆踏雪上路,用行动书写“敬业福”。

从早晨8点一直忙碌到晚上,他重复着近日连轴转的状态,把一件件包裹及时送到百姓手中。天寒地冻,他爬楼送最后一单上门时已经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地与客户互道新年问候。

留津过年快递小哥领取和平区总工会送来的慰问物资。沈岳/摄

工会送上津味年夜饭

除夕夜,在天津食品街中华老字号鸿起顺饭店,贾子伟等美团公司外卖配送员三五成群,陆续到来。当天,他们不是送外卖,而是来参加公司工会准备的春节聚餐。对贾子伟这样连续两三年留津过年的外地员工来说,还是人生第一次。

“新年快乐,上菜喽!”随着服务员一声招呼,烧三丝、爆三样、虾仁独面筋……津味年夜饭菜陆续上桌。“我今天送了40多单。”“我送了50多单。”……外卖小哥围坐圆桌旁,边吃边谈着当天的骄人业绩。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年夜饭订外卖的家庭特别多,小哥们忙得脚不沾地,但此时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节日的喜悦。

为配合防疫要求,偌大的餐厅只有三桌外卖员就餐。贾子伟吃着饭店厨师包的饺子,口齿留香,点赞道:“前两年除夕忙到晚上回去,吃顿速冻饺子就算过年了,今年工会给咱们备上聚餐年夜饭,年味儿足、特别暖。”

此时,南开区兴南街道总工会工会干部纪滨打电话送上春节祝福:“区总工会给每人发放了200元扶贫提货券,一定记得提货。”顿时,欢声笑语响彻餐厅。

“防疫福袋”让咱变收货人

“今年在津南区过了个安全幸福年,这是工会送‘新春防疫福袋’带给咱全家的福气。”大年初四,在顺丰速运海河分部博雅点部,郑红宇兴奋地展示“福袋”内的防护包、口罩和酒精等物资。

郑红宇是为数不多的女快递员,今年春节与众多顺丰快递小哥一样留津过年。“他们前方为城市正常运转摆渡,我们后方为他们逆行买单。”顺丰速运天津区工会主席马学辉说到做到。

1月8日疫情发生后,因负责津南区收派件工作,郑红宇和不少同事被就地封控。她没有慌乱,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当时公司和工会第一时间为我们购买床、被子等生活必需品,作为‘新春防疫福袋’送给我们。”郑红宇向记者展示封控区同事晒的微信朋友圈。

“我人生第一次收到‘福袋’,甚至家里人也成了‘收货人’!”郑红宇惊喜道。原来她在内蒙古的家人传来视频,公司工会为留津坚守岗位的快递员把米面油等年货寄送到家,并送上新春祝福。

春节期间,顺丰快递不打烊,身处封控区和管控区的快递小哥,纷纷穿上“福袋”中的防护服派件。津南区因春节加疫情快件多,让郑红宇格外忙碌。收派准备完毕,她开车渐渐消失在挂着红灯笼的街头。

同样收到人生第一个“新春防疫福袋”的,还有宁河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饿了么平台外卖小哥王智接通来自河北省邯郸市家人的视频,他兴高采烈向家人介绍天津年俗。他对母亲自豪地说:“这是宁河区总工会送的‘福袋’,外卖员、网约家政服务员、电商从业人员,只要去年加入工会的都有,里面春联、吊钱儿和食品一应俱全。”

天津港保税区总工会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发放慰问品和书籍。 张磊/摄

家人共享云端快乐年

大年初一,货运司机杨高峰打开手机“滨工V家”公众号,伴随歌舞《吉祥幸福中国年》,滨海新区总工会举办的职工迎新春文艺演出上线。在他推送下,远在家乡甘肃的妻儿此刻与他共聚云端欣赏演出。这大大缓解了他人生第一次独自在外过年的孤独感。

去年快狗货运平台成立工会,杨高峰成为工会会员。今年春节他第一次参加滨海新区总工会开展的滨城职工春节系列线上活动,文艺演出、对春联知识答题、“集福卡迎新春”赢话费……足足让他乐享七天。

诗朗诵《风起哏都——硬刚奥密克戎》以及音乐快板、歌曲串烧等节目,均是滨城职工精心编排,传递着浓浓的津人津味新春祝福。看着演出,杨高峰和家人在网上温馨互动。

“这演出背景是滨城网红图书馆,有机会带你们去玩。”

“留津过年挺好,工会线上活动丰富,我还能多接点活儿。等疫情结束,咱揣着鼓鼓的钱包,回家过个好年!”面对妻儿关心,杨高峰笑盈盈地说。

心理疏导过滤烦恼

正月初五送快递上门,看到客户一家团聚,29岁的德邦快递小哥刘阳,思乡之情油然而生。“我留津过年,是为了让家人过上幸福生活!”他收到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讲师张琪涵博士赠送的心理疏导指南,犹如戴上了“减压口罩”,“过滤”掉烦恼,笑逐颜开。

来自内蒙古的刘阳,家有四胞胎子女,他已有7年未返乡过年了,今年又被疫情挡住回乡路。春节前夕,正无法排解孤独,他收到人生第一份心理疏导指南。这是张琪涵响应大学心理学部工会号召,特意为快递小哥送上的“减压口罩”。刘阳把相关内容下载到手机,方便随时阅读。

刘阳正穿梭在津城大街小巷,突然手机嘟嘟作响。原来逢年过节,加急件多,难免收到客户投诉。

“这时,我就通过选择性遗忘、放松训练、正念疗法等心理调节方式,调控不良情绪,缓解消除心理损害。”刘阳翻看减压妙计,迅速冷静,继续开心速递。

(据天津工人报消息 天津工人报记者王洪宇 王晓君 李汝斌 秦帆 孙祎 吴淑平 崔晓雪 岳士琪 张婷)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