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为路上的人安一个“家”,户外爱心驿站的服务很暖心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北咸宁:为路上的人安一个“家”,户外爱心驿站的服务很暖心

来源:极目新闻
2022-02-06 11:02

  原标题:为路上的人安一个“家”,户外爱心驿站的服务很暖心

  极目新闻记者 刘丁维 通讯员 周萱

  春节期间,趁着长假,许多人开启在家休闲模式,一部分人则在路上忙碌。

  2月4日,高铁咸宁北站公交车站内,16路车司机杨师傅准时到达终点停好车,拿着保温杯走进附近的户外职工爱心驿站,泡上一壶热茶,稍作休息。

  这个不大的房间里,摆着简单的桌椅和微波炉、电水壶、医药箱等便民设施,户外寒风冷雨,小小的驿站里却温暖如春。

  “有个能遮风挡雨的歇脚处,对我们这些户外工作者来说,真是太好了。”杨师傅说。在一旁休息的环卫工人陈师傅,也连连点赞。

  “驿站是2018年由咸宁市总工会和咸宁枫丹公交公司联合设立的,不仅为公交司机提供方便,也为周边的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提供一个能够避风躲雨、热饭喝水和充电如厕的场所。”枫丹公交公司办公室副主任牛钰皓说,不久前,高铁咸宁北站户外爱心驿站就被评为全国首批“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湖北省仅十家入选。

  驿站投入使用三年多,平均每天为100余位户外劳动者以及其他有需求的特殊群体提供服务。牛钰皓介绍,驿站平时有专人管理、值守,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即便在春节也是正常开放。

  墙角放着雨伞架,拉开储物柜,整整齐齐的雨衣存放其中……在位于咸宁市银泉大道的“饿了么”站点,一个刚建成一个多月的户外职工爱心驿站,正在为每日穿梭城市的外卖小哥提供服务。

  “我们有一百多位外卖骑手,不管刮风下雨在外奔波,有一个歇脚的地方也是我们的需求。”“饿了么”咸宁站站长刘清说,在与咸宁市咸安区总工会联系对接后,公司成立了工会,继而建设了驿站。“除了我们公司自己的骑手,也欢迎所有路过的户外工作者进来喝喝水、歇歇脚。”

  “考虑到外卖员的职业特性,我们还特地添置了带反光标的雨衣。”咸安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徐晓晗说,去年以来,咸安区总工会已经连续在饿了么、香城文创空间建设两处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爱心驿站。“我们还依托爱心驿站,开展走访慰问、帮扶等活动。不久前就在安欣物流司机之家为货车司机送去春节慰问。”

  据悉,户外职工爱心驿站采取共建共享的模式,由各级总工会联合相关单位、企业、社会组织,按照布局合理、设施完善、标识统一、运行规范的原则建设。各地职工服务中心对资金使用、驿站运营情况进行监管。每年湖北省总工会有专项资金用于驿站的运营,目前咸宁全市共建有37家户外职工爱心驿站,逐渐形成了一张服务网络,爱心驿站的服务内容还在不断拓展,服务触角也在不断延伸。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