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工会界别委员:“当‘高言值’的职工代言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省政协工会界别委员:“当‘高言值’的职工代言人”

来源:中工网
2022-01-26 16:06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加快完善0-3岁婴幼儿普惠托育服务,完善育儿假、弹性工作制等三孩政策配套措施;科学测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定额标准,保障劳动者休息权益;加大政策优惠扶持力度,让更多高技能人才在闽安心就业……近日,在福建两会上,工会界别政协委员频频建言献策,共同协商议政。“三孩政策”“新就业形态”等职工关注的“民生热词”被写进提案,让更多福建职工的心声“回响”在两会会场。委员们表示:“要当‘高言值’的职工代言人!”

  落实三孩政策配套支持措施

  在今年福建两会上,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副主席柳公立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落实三孩政策配套支持措施的的建议》。

  通过调研走访,工会界别委员发现职工群众特别是一线职工的生育意愿不高,大多数职工认为生育三孩将对工作、生活带来“负担”,职工普遍希望得到“完善婴幼儿托育服务、推动教育公平、降低教育成本、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等方面的支持。

  针对当前各地婴幼儿托育场所无法满足职工需求的现状,柳公立建议,现有公立和私立幼儿园探索开办面向2-3岁婴幼儿的普惠性“小小班”,各级政府发挥国有资产优势,免费或优惠为托育机构提供场地支持。对新建、扩建、改建的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议政府按备案核定托位数给予专项补助;对参与开办托育机构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区,则建议政府给予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

  他建议,在《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时将育儿假列为“必须”条款,以破解当前政策中,育儿假作为鼓励性条款在企业难以“落地”的困境。

  此外,他还建议将生育津贴覆盖天数从原来的128天延长至158天,以因应福建产假为期158-180天的规定。

  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指导企业完善考核机制”“科学制定劳动标准”“主动适应新型劳动关系变化”……在今年福建省两会上,长期关注新就业形态群体的福建省政协委员、厦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毅青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建议”。

  厦门市总工会2021年开展的相关调查显示,近四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每天工作长达11个小时以上,超时工作现象严重;平台企业“以罚代管”,致使劳动者长期面临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平台自行制定的“游戏规则”算法严苛,让一线劳动者权益维护陷入“真空”。

  在许毅青的提案中,“科学制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定额’”的建议得到了不少工会界别政协委员的关注与支持。他告诉记者,作为制定工资制度、落实按劳分配原则的依据,目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定额还停留在平台、企业自行订立的阶段,缺乏行业统一的指导标准。企业在编制定额基准、工时工价等方面缺乏科学测算,存在不科学、不合理等问题,侵害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影响了新就业形态领域劳动关系的稳定。

  提案建议,由政府部门牵头,广泛征集职工代表和平台所属行业协会意见,聘请专业第三方机构科学测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定额基准,建立既符合企业经济效益又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业劳动标准。

  此外,他还建议行业主管部门搭建智慧监督平台,合理监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线工作的时长,以实现对劳动过程的动态实时监督和劳动权益的在线实时维护。劳动者出现超时工作情况的,政府相关部门应督促平台企业优化规则算法,遏制企业内部“以罚代管”,避免劳动者走进被算法“算计”的超强度劳作“陷阱”,进一步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休息权益。

  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优质发展

  三孩生育政策实施以来,“无人照护”成为摆在育龄职工夫妇面前的现实障碍,照护难、照护贵、照护不放心成了职工心头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今年,省政协委员、南靖县实验幼儿园工会主席卢素玉的提案就聚焦婴幼儿照护服务。

  卢素玉告诉记者,全国现有0—3岁的婴幼儿实际入托率仅为5.5%左右,照护服务供需不平衡的矛盾突出。而照护行业在技能资格认定、职业培训等方面的专业资源不足,“教育+托育”类人才培养工作亟待加强。

  她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加快研究制定婴幼儿照护机构卫生安全保健细则、服务行为规范和质量评估标准,通过构建规范化的服务体系,推动照护机构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针对当前部分婴幼儿照护机构管理体制不明确、师资准入无门槛、从业人员资质无监管、课程体系无标准的问题,卢素玉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机构开办资质、服务质量、师资准入、收费标准等方面的监督管理,行业应建立并实施监管部门审批备案准入制度,有效推动照护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让更多高技能人才在闽安心就业

  “虽然福建已出台支持高技能人才直接评定高级职称的政策,但部分高技能人才参与职称评定依旧存在困难”“高技能人才子女入学的政策好,却难落地”“在闽央企、国企高技能人才期待在地享受同等待遇”……在今年的福建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全国劳模冯振波代表产业工人“发声”。

  他希望,政府相关部门为技师以上高技能人才开辟职称评定或认定的绿色通道,定期组织评审机构根据高技能人才的专业能力、业绩水平、实际贡献等,对技能人才进行职称的评定认定。

  他建议,进一步明确高技能人才子女就学优惠政策的受理部门和受理程序,让好政策能轻松落地,为在闽就业的高技能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他建议,出台政策支持在闽工作的央企、国企高技能人才享受与本地人才同等的优惠政策,让高技能人才更有归属感和融入感,更好地为新福建建设作贡献。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