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工程”办实事解难题 “一键呼叫”温暖海外职工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云上工程”办实事解难题 “一键呼叫”温暖海外职工

来源:中工网
2022-01-26 11:13

  他们为“中国制造”打造“上海名片”

  上海电气集团昨视频连线慰问海外职工

  迪拜、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马来西亚、越南……大屏幕上,一个个视频对话框亮起,有的是热闹的办公室,有的是员工宿舍;有的是天蒙蒙亮的清晨,有的是万家灯火的夜晚……昨天下午,一场特殊的春节视频慰问活动在上海电气集团举行,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冷伟青,上海电气集团党委副书记、市机电工会主席朱兆开通过视频连线海外20多个工程项目部和驻外办事处,向近300名春节期间驻守海外的员工送上暖心慰问和衷心祝福。

  近300名职工海外过春节

  有人坚守900天,有人推迟婚期

  2021年,面对海外项目现场设备交付困难、施工工期紧张等诸多挑战,上海电气驻海外项目人员通过科学管理、精心施工,抓质量、抢进度、控成本,推进海外工程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视频连线中,上海电气集团电站工程公司迪拜四期光伏项目和输配电工程公司乌兹别克斯坦项目的现场负责人作为代表,就海外项目进展、疫情防控、员工生活、春节安排等方面作情况汇报。

  迪拜四期光热项目现场负责人赵辉在发言中提到一组数据:今年春节,项目现场将有1898名中方员工坚守现场,其中114名是上海电气员工。他们在现场连续工作平均时间超260天,最长已超900天。“现场员工中,父母年龄超70岁的占17.6%,孩子年龄10岁以下的占35.2%。有人为工作推迟了婚期,但他们依然选择坚守现场,顶住疫情压力,坚持与高强度工作持续战斗。”

  乌兹别克斯坦220KV数字变电站项目经理徐峰讲述了海外员工和疫情抗争的故事。“尽管在海外执行项目面临疫情等诸多障碍,但我们依然有能力和信心高质量地完成项目执行。我们在海外建设电力工程项目,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也代表了上海电气,代表了中国。我们对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深感自豪。”

  他们用精彩的中国故事

  践行着“一带一路”倡议

  去年一年,在员工们的坚守和努力下,上海电气多项海外项目取得突出进展。

  活动现场,冷伟青仔细听取了项目工作进展、员工们的新年愿望。当听说由于疫情的影响,许多员工已连续奋战在海外工程项目现场超过600多天、有的甚至超过了900多天时,她动情地说:“正是因为你们的努力,你们在现场的坚守,才造就了上海电气成为一家跨国公司,你们用生动地实践,用精彩的中国故事,很好践行了‘一带一路’倡议,你们充分体现了上海电气员工的使命担当。”

  在慰问交流中,冷伟青嘱咐大家要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相关部门要安排好驻外员工在春节期间的业余生活,做好海外员工及家属关心关爱工作,让每一位海外员工及家属度过一个平安祥和愉快的春节。

  赵辉在发言中说,春节要到了,项目现场会在保证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最年味”春节系列活动。“我们项目现场将举办第三届迪拜光热项目跨年运动会,丰富员工节日生活。此外,还会组织员工一起制作虎头馒头、看跨年晚会、吃年夜饭,共度春节。我们非常感谢集团和公司的连线拜年,以及对员工家属的走访慰问,为员工家属邮寄的慰问品、慰问信,让我们感到很温暖。”

  远程问诊、心理疏导

  市机电工会开辟“云”上工程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海外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机电工会以员工的需求和体验为导向,利用互联网、数字化平台推出企业健康管理“云”上工程——以7×24小时远程视频医生问诊、心理健康咨询、就医绿色通道等方式,全方位关心、呵护海外员工的身心健康。

  受全球疫情影响,海外项目面临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的双重挑战,特别是很多项目地处偏远,交通不利,医疗资源匮乏。为保障海外员工的身体健康,市机电工会积极对接社会医疗资源,推出7×24小时远程视频医生问诊服务,以小程序等方式嵌入手机等移动端,为海外员工提供疾病预防、常见病健康管理、慢病管理、膳食指导、康复指导等“一站式”专业健康服务。新技术的运用改变了就医方式,海外员工一键呼叫就能见到国内医生,随时随地都能看上病。在此基础上,市机电工会也为海外员工防疫建立了连通国内三甲医院的绿色通道,使海外员工和家属心里更踏实。

  此外,为关心关爱职工心理健康,市机电工会充分发挥“企业健康管理云”优势,举办“与压力共舞,做快乐员工”为主题的“职工大讲堂”线上直播课堂,有效帮助海外员工正确认识压力、管理情绪、缓解压力。同时,市机电工会还把健康医疗服务从海外员工延伸至国内家属,让海外员工和家属都安心。

  带着关心服务员工的初心,市机电工会以“云”上工程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通过开展满意度调查,及时倾听海外员工的诉求,确保云端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直抵他乡。

  记者手记

  群策群力的作为定能温暖人心

  “这两天密集家访与下基层慰问,感触很多:父母们都老了,怎么让外派干部无后顾之忧?海外干部被感染了,怎么让他们的父母不担忧?海上国门春节无休,怎么让一线员工有节日气氛?每一个小家庭,都是一个时代的缩影,讲述着大时代的微故事,怎么让前方安心打仗,后方稳如泰山,责任重大。”——这是一位基层工会主席发在微信群里的肺腑之言,言真意切,让人感动。

  春节前,上海市总工会积极推进两节工会送温暖活动,各级工会以各种方式关心关爱一线职工、劳模工匠、困难职工,充满浓浓的人情味及沁人心脾的年味。在深入一线采访中,记者看到,市总权益保障部策划的连线关爱驻外职工活动也已进入了高潮,本报今天刊登的三家工会关爱驻外职工的活动,各有不同举措,各有思想火花,各有暖心故事。

  只要心里装着职工,想着职工,群策群力的作为定能温暖人心。连日来的采访可见,各级工会已越来越多地在传统工作模块中展现创新思维及责任担当。

  (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首席记者 李嘉宝 摄影 贡俊祺)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