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会: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轻松进“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南工会: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轻松进“家”

来源:中工网
2022-01-25 14:29

  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被称为新就业形态群体。他们奔走在大街小巷,默默奉献,辛勤耕耘,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作为职工“娘家人”,全省各地工会致力于做好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工作,以服务他们的需求为导向,创新工作方法,实行建会、建家、服务同步推进,不断提升“家”的吸引力、“家”的温度感,逐步成就了“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的工作效果。过去的一年,河南省发展新就业群体工会会员21万余人。

  把家建在新业态

  “能参加这个仪式,心情十分激动,我终于有新‘家’了。”网约车司机小吴抑制不住兴奋,笑容满面。“这是舞钢市继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以来,又一个新就业形态工会联合会成立。”舞钢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飞介绍道,“我们将持续深化建会入会工作,最大限度地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提供便捷通道和贴心服务。”

  为积极适应劳动关系新变化和职工队伍新发展,2021年年初,一场声势浩大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攻坚战在中原大地打响。在布局全年工会基层工作的同时,省总工会将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工作列入工作顶格协调事项,起草印发《关于有序推进全省25人以上企事业单位建会建制专项行动的通知》,特别是涉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企业制定工作清单,对建会、入会、制度建设等工作进行项目化管理,要求项目申报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倾斜,并加大对此类项目的补贴力度。

  同时,全省工会系统结合赴基层蹲点活动,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向纵深发展,要求找出症结、发现问题、理清思路、精准施策,切实为职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021年蹲点期间,指导新建基层工会358个,新发展会员36452人,其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6099人。

  把爱送到新群体

  “现在,我们有了工会组织,不仅享受到了工会赠送的免费体检,逢年过节还能收到工会的礼物,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近日,收到洛阳市总工会送去的新春慰问品时,美团外卖偃师分公司快递小哥曹明宇自豪地说。

  “新《工会法》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提供了有力保障。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工会组织如何以有效的举措和精准的服务来实现这个目标,是我们所有工会人要面对的新课题。”日前,洛阳市总工会副主席寇兴禹在美团外卖偃师分公司慰问时说。送体检、夏送清凉冬送温暖、送文艺演出……一系列活动受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热烈欢迎,2021年,洛阳新建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370家,发展会员10941人。

  去年以来,济源示范区总工会货车司机、快递员、家政服务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等群体均已成立行业工会联合会,开展了免费观影、免费体检、生日送蛋糕慰问、技能竞赛等活动,增强了入会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焦作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筹集资金给货运车辆免费安装智能监控系统,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等。在信阳市羊山新区百花园爱心驿站,纯净水、急救药品、微波炉、雨伞等一应俱全,爱心驿站从外形设计到设施配备,细微之处体现着工会的用心。为更好服务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2021年,省总投入4600多万元在全省建立10927个爱心驿站。同时,省总工会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大型物流园区建立“司机之家”,通过展板、画册等媒介向劳动者宣传工会。

  把权维进新领域

  “我们外卖骑手不仅有防暑降温物品,还有稳定收入,这些都写在行业集体合同上面,个人不用操心福利待遇,工会组织会给我们‘撑腰’,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洛阳市西工区的外卖骑手王师傅说。洛阳市西工区总工会在建会的同时依法推动企业开展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去年共签订集体合同258份,覆盖企业749家,覆盖职工11801人。

  为帮助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总工会开展了“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各级工会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创新手段,重点开展“九送”活动。省总工会联合郑州市总工会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深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特别是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集中的区域和场所,开展“宪法进企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治护航行动”。安阳市总工会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暨货车司机集中入会仪式,通过送健康、送温暖、送培训、送保障等特色服务品牌,维护好包括货车司机在内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安阳市、信阳市、鹤壁市淇滨区、南阳市总工会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宣传活动等。

  下一步,河南省总工会将继续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部署各项工作,深入调研,精准发力,通过工会渠道为劳动者解决一批“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扩大工会覆盖面,提升工会影响力。

  (据河南工人日报消息 河南工人日报记者陈微娴)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