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践行工会职责使命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践行工会职责使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24 08:32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原标题: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践行工会职责使命

  重庆市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观点

  各级工会要紧紧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立足“增”“减”“稳”三字持续用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工会组织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客观需要,也是履行职能职责的根本要求,更是党领导中国工人运动百年历程的深刻启示。各级工会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紧紧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立足“增”“减”“稳”三字持续用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在“增”字上下功夫,服务经济发展添动力

  立足新发展阶段,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把统筹推动科学发展和实现稳中求进作为工会组织发挥作用的主战场,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科技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提振信心、提高素质、增强动能,助力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是组织动员职工建功立业增动能。围绕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应对疫情常态化防控需求,深化完善线上线下联动开展的竞赛体系,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努力把“蛋糕”做大做好,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增强发展动能。二是助推产业迭代升级增后劲。支持各级劳模紧扣种源种植农业、应用类技术、工业33类产业链所涉及的“进口替代”“卡脖子”攻关和种业良种联合攻关,助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补齐产业链供应链。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作用,培育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生态,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实力。组织职工积极参加群众性创新活动,助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集聚发展。三是引领社会风尚和敬业风气增信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领职工,强化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教育,引导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宣传各类劳模典型先进事迹,讲好职工故事、树立先进典型、厚植工匠文化,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在“减”字上下功夫,服务经济发展减压力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把统筹服务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作为工会组织履职尽责的第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下的工会服务工作,努力减少劳动领域不安全、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助力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一是服务企业发展减阻力。指导督促企业在改革改制中、在应对疫情影响下,严格落实职代会等民主管理相关制度要求,推动民主管理主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关注关停并转企业涉及的职工安置方案、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等问题,为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保驾护航。助力民营企业改革提升劳动保护和职业卫生防护条件,以生产安全提升生产效益。实施工会经费返还补助政策,把更多资金反哺到实体企业,助力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二是抓实职工帮扶减困难。缓解困难职工生活压力,巩固解困脱困成果,构建“深度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相对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意外致困职工临时救助”的梯度帮扶体系,以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就学就业“链条式”帮扶、职工互助保障等工作助力兜住民生底线。三是关心职工身心健康减负担。持续培育工会婚恋服务、心理健康服务等精细化服务工作品牌,持续推动基层职工服务阵地功能拓展升级,切实为职工提供更高质量的人性化温馨服务,助力职工全身心投入经济社会发展实践。

  在“稳”字上下功夫,服务经济发展聚合力

  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工会组织服务筑牢筑稳经济基本盘、营造和谐稳定环境的最前沿,抓好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服务覆盖扩面,抓好引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防范化解劳动领域风险隐患,助力稳定经济大盘和稳住社会大局。

  一是稳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在巩固传统领域建会入会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重点,不断完善头部企业重点建、行业覆盖建、区域兜底建的建会入会方式,加大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工作力度。更加注重基层工会作用发挥,通过资金扶持、力量支持、政策倾斜等途径,努力使基层工会转起来,通过拓展工会工作领域、延伸工会工作手臂,努力使基层工会活起来,把更广大劳动者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二是稳步提升工会法律服务成效。支持购买法律服务,不断满足职工专业化、即时性法律服务需求。积极拓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渠道,进一步发挥工会法律工作人员在预警预防、法律监督、争议化解方面的积极作用。多开展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和谐的工作,引导职工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坚决将影响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的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稳步落实职工福利保障措施。抓好常态化服务工作,以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导向,更好团结职工、温暖职工。推动改善低收入群体生产生活待遇,积极推动改善工作环境、提升工资待遇、保障福利权利。完善普惠福利政策,让基层工会经费规范用于职工、更好服务职工,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