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甘州区总工会推动货车司机“云端”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掖甘州区总工会推动货车司机“云端”入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19 07:41

  原标题:张掖甘州区总推动货车司机“云端”入会——(引题)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汤慧琴 赵晓燕

  “今天是我们入会的第一天,但感受到了‘家’的浓浓温暖。”1月4日早上,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室外温度虽然降到零下16摄氏度,但室内却“温暖如春”,货车司机孙德旭推门进来就和几位工友打招呼。

  连日来,甘州区总工会在全方位排查摸底的基础上,通过“一对一”线上互动指导的方式,吸引700多名货车司机“云端”入会。

  1月4日当天,甘州区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成为当地首次完全通过线上方式成立的基层工会组织。

  货车司机群体流动性大、人员分散、组织联系困难,加之受疫情影响,传统的“面对面”建会形式不能适应建会工作的需要。为此,甘州区总工会借鉴以往指导企业召开线上职代会的方式,把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依托当地的滨河新区物投公司成立“云端建会”筹备小组,在货车司机群体集中的微信群、公众号等社交媒体渠道,发布和推送《致货车司机的一封信》,详细讲解入会的条件、手续以及好处。随后,又通过微信群、QQ群等多种手段,将货车司机基本信息和个人申请上传,短短一个星期就吸引700多名货车司机申请入会。

  面对一份份入会申请表,甘州区总工会及时开展“一对一”线上指导。1月4日,按照15%的比例推荐产生了112名会员代表。甘州区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后,区总工会干部指导召开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采取线上选举、投票的方式,选举出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

  “我今后一定要发挥好工会组织的作用,结合‘司机之家’的实际,与时俱进、探索创新,富有成效地把工会工作开展起来……”刚当选的甘州区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李静的一席话,迅速在微信群里引来一排排点赞。

  甘州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姚正国表示,未来将积极探索和尝试线上线下各种互动的方式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

  在推动货车司机“云端”入会的同时,甘州区首个“司机之家”也同步投入使用。

  为改善货车司机们的休息条件,有效推动工会组织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覆盖,甘州区总工会联合区交通运输局、区物投公司等部门开展货车司机集中入会专项行动,建成甘州区首个“司机之家”。

  “司机之家”位于甘州区滨河新区的愿景城物流园内,每天进出物流园的大货车有1000多辆(次),还有400多家汽车修理、餐饮等商户。甘州区物投公司负责人王卫华介绍说:“考虑到货车司机们跑长途比较疲惫,工会在物流园内建起‘司机之家’,司机们下车走几十米就可以进‘家’。”

  走进“司机之家”,李静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喝口热水、手机充电、上个厕所这样的小事对常年在路上奔波的货车司机们来说都是奢望;如今,这里口罩、纸巾、杯子整齐摆放在旁边的柜子里,报刊架、微波炉、饮水机一应俱全,几张沙发围绕在一张茶桌旁,供休息的货车司机使用,卫生间里,一张洗漱台方便洗去一路的风尘……

  目前,甘州区总工会正在联合更多的部门、整合更优质的社会资源,从点滴关爱入手,使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受到“娘家人”的关爱。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