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总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发挥优势助力“产改”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省总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发挥优势助力“产改”

来源:中工网
2022-01-18 13:48

  中工网讯 据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网站消息,日前,江苏省总工会召开专题研讨会,部署推进工会试点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助力“产改”工作——联系引导劳动领域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通过社会化、市场化的方式为产业工人提供多样、精准、高效、优质的专业服务。这项工作已被江苏省产改联席会议列入2022年全省“产改”重点项目清单。

  截至2021年6月,江苏省劳动领域社会组织有5884个。江苏省总工会调研发现,全省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类别众多、形式灵活、专业性强,在提供精准服务、满足产业工人多样化需求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为此,省总工会决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发挥优势,助力“产改”,提高工会服务产业工人的专业化水平。

  2021年10月,江苏省总工会发出《关于开展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助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各设区市根据当地“产改”工作现状及社会组织发展实际,推荐产生15家省级试点单位。这些试点单位实事求是探索,逐渐形成一些特色经验做法。

  苏州工业园区总工会联系引导园区社会创新发展中心成立劳动领域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截至2021年11月,中心共孵化培育社会组织398家,其中可提供劳动领域服务的社会组织193家,占比近50%,主要提供心理健康、法律援助、职业发展等方面服务,累计承接各类项目近300个,服务职工超过10万人次。

  连云港市赣榆区总工会联系引导移动电商协会、家政协会等8家社会组织组建工会,举办技能提升培训班,为相关行业从业人员提供专业技能培训,更好服务新业态产业工人。

  江苏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区工会联系引导食用菌商会等社会组织,面向返乡务工农民工群体,开展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帮助他们就近就地实现就业。

  江阴高新区总工会联系引导市香山书屋等社会组织,推出“共享职工之家”,常态化提供精神文化服务和法律服务,全面提升产业工人认同感。

  联系引导劳动领域社会组织为职工提供专业化服务一直是江苏省总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2021年,江苏省总工会累计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职工项目217个,支出资金4630.43万元,服务职工100.92万人次。省总工会计划近期出台试点工作方案,突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和队伍壮大等工作重点,紧贴“产改”单位、产业工人实际需要,结合社会组织发展实际,联系引导社会组织为产业工人提供专业化服务,孵化一批服务产业工人优秀社会组织,打造一批服务“产改”优秀项目。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