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总工会开展关爱户外劳动者行动 外卖小哥给“五星好评”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吉林省总工会开展关爱户外劳动者行动 外卖小哥给“五星好评”

来源:中工网
2022-01-15 09:12

  “一直以来都是顾客对我们的服务进行评价,现在我们也成为了被服务对象,我要给工会一个五星好评!”1月11日,榆树美团外卖小哥金光大告诉记者,自打去年他所在的企业在榆树市总工会的帮助下建立了工会委员会和工驿站后,他和同事们就享受到了诸多暖心服务。

  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不论严寒酷暑,他们身体力行地记录着城市的发展,为职业的使命而坚守,为市民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如何常态化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精准服务?2021年,吉林省总工会经过实地调查,深入谋划,有的放矢地开展了“关爱户外劳动者行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户外劳动者的心坎上。

  以“三建”为抓手

  提升户外劳动者的归属感、幸福感

  吉林省总工会结合全省实际情况,以满足户外劳动者需求为中心,兼顾多元化、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先后制定出台了多个工作文件。以推进工驿站建设为基础,全省各级工会组织有序开展“关爱户外劳动者行动”。

  着眼于满足广大户外劳动者现实需求,吉林省总工会广泛组织开展以户外劳动者用工企业建会入会工作、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驿站建设、为困难户外劳动者建档为内容的“三建”活动,吸纳户外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切实维护他们的权益,不断提升他们的归属感、幸福感。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各级工会组织采取共建或自建的方式,规范化建成1100家工驿站,并实现了百度地图线上查询功能;全省共服务户外劳动者24万人,建会876家,入会人数9.6万人,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数量充足、功能完备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网络。

  以“六有”为标准

  拓展服务功能,丰富服务内容

  自吉林省总工会“关爱户外劳动者行动”启动以来,各地工会积极推进工驿站建设,遵循“六有”标准,采取“6+X”服务模式,不断拓展服务功能,丰富服务内容。实现规范建设一家、验收合格一家、投入使用一家。

  省总工会采取分区域方式,召开现场工作交流会或推进会,促进省内各地区相互学习交流工驿站建设经验,实现工驿站建设提档升级的工作目标,制定并落实工驿站建设奖补政策。

  2021年7月22日,中国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首家工驿站揭牌;11月4日,吉林市总工会与工行吉林市分行共建的18家工驿站投入使用;11月29日,榆树市总工会在榆树市邮政分公司工会举行工驿站揭牌仪式……2021年,在全省各级工会组织的感召下,众多爱心企业积极加入,中国电信集团吉林分公司、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中国邮政集团吉林分公司三家爱心企业共建了200余家工驿站,利用企业临街网点开展服务,实现服务场地、服务设施等方面的资源共享,标识标志互挂互认,带动更多企业共同参与关爱户外劳动者行动,在形成资源共享、互相促进联动效应的同时,营造出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关爱户外劳动者群体的良好氛围。

  以“三个一”为载体

  一点一滴打造“家”的味道

  2021年11月26日,梅河口市总工会为外卖小哥定做了印有“冬季送温暖,工会暖人心”的骑手防风被以及可以触屏的保暖手套,将一份份关爱送到他们的心坎里;11月30日一大早,室外寒风凛冽,长春市南关区自强街道庆利社区工驿站里却温暖如春,工驿站工作人员为附近工作的户外劳动者准备了馒头、粥、鸡蛋等热乎乎的早餐……2021年,通过开展“一杯热(冷)饮 随时进家”“一街一组结对 精准暖心到位”“一个暖心礼袋 关爱无处不在”的“三个一”活动,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进一步拓宽了服务广大户外劳动者的工作方式方法。去年前三季度,“三个一”活动共惠及26.89万人次,真正做到职工有需求、工会有回应,让广大户外劳动者在工间休息的同时享受到带着温度的精准化、多元化服务。目前,全省1100家工驿站可随时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热饭、休息、如厕、充电等暖心服务。“一进门就有家的味道。”如今,越来越多的户外劳动者对工驿站有了家一样的感情。

  近日,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开展的2021年“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推树活动中,长春市职工服务中心工驿站、吉林市职工服务中心工驿站等20家吉林省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荣膺“最美站点”。

  (据吉林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官思妍)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