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体系构建研究报告》发布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形势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体系构建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中工网
2022-01-14 13:51

  中工网讯 据南方工报消息,近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和技能竞赛研究中心发布《新形势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体系构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如何通过构建竞赛模式,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全国引领性的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明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业赛区的设立,是服务职工群众建功立业的新模式,是大湾区努力践行并大力推动产改工作落地的重大举措。

  据了解,去年,受广东省工业工会、省总工会经济工作部委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和技能竞赛研究中心组建课题组并开展了“新形势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体系构建”的课题研究,通过对省工业工会辖属的承担国家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点产业代表性的行业、区域、企业的实地调研,梳理总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模式、机制、经验和成果,形成对整个大湾区概括性的认知和特色研究,提出新形势下劳动和技能竞赛体系框架。

  《报告》认为,针对大湾区内工程体量大,基础设施涵盖广,劳动者大军中绝大部分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特点,省工业工会注重顶层设计,从思想指引、体系统筹、管理传承与创新、精神提升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探索性尝试。首先,整体赛事设置多个分赛区,形成了以竞赛项目实施单位和县市区工会协同落地的“1+N”规划体系、“1+N”政策体系的顶层设计,构建了立体赛事格局。其次,将综合竞赛与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相结合,将系统内的广州地铁十八和二十二号线、深圳机场等项目列为主赛区,开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最后是竞赛立体化,省工业工会从多层次(区域、行业、企业、二级单位、项目部门等)、多角度(十比十赛)深化赛事,从整体到局部,以重点为引领,推进赛事有条不紊进行。

  在组织体系建设上,省工业工会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工业赛区)劳动和技能竞赛委员会,建立了以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牵头组织、各方密切配合、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制度先行、合力引领、分工协同”竞赛体系。

  在深化竞赛的运行机制上,大湾区的竞赛格局是大湾区、市(县、区域)、行业、企业四个层级共同协作,保证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有效实施。竞赛紧紧围绕区域建设的“四个重”,即重点工作,聚焦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社会和经济发展重心,关注企业的运行痛点和中心工作,积极整合社会各种资源,将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多元价值不断深挖释放,让企业、职工、社会、工会等都从中受益。在探索全国引领性竞赛新模式上,大湾区各层级竞赛组织者实行竞赛“小红旗”评选机制为特色,灵活运用劳动和技能竞赛评估工具,将职工利益、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三者作为“一盘棋”考虑,切实提升竞赛活动质量和竞赛成效。

  《报告》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展三年来,活动将生产效率、工程质量和劳动安全、劳资和谐、职工发展等企业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一揽子解决。参赛单位取得的“0”重大事故率,“0”集体劳资事件,“0”腐败案,“0”工程延期竣工等“四个零”成效,以及推动各种工程质量奖、创新奖、大批劳模工匠的诞生,促使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也维护了职工的经济利益,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王艳)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