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一堂特别的“技能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闻特写】一堂特别的“技能课”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14 07:24

  【新闻特写】

  原标题:一堂特别的“技能课”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毛朝阳

  自动化流水线、取料凸轮输送机构、简易PLC自动售卖机、遥控电动铲车、打窝小船……近日,浙江省衢州市工程技术学校举行“匠心筑梦,技创未来”技师研修(学生作品)成果展,这些由一群技工学校的学生“打磨”的作品引人注目。

  据介绍,技师研修是衢州市工程技术学校数控专业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培养技师的新模式。2021年,14名机械专业和10名电气自动化专业学生共24名同学分赴8家本地企业进行为期3个月的研修。回校后,每个学生选择课题进行研修项目制作,教师针对各组的项目进行指导。

  “我的小船可以在船尾增加捕捞装置,通过遥控进行水体的垃圾清洁。”

  “遥控电动铲车可以应用在塌方抢险等危险作业场合,能够保护抢险人员的安全。”

  ……

  在衢州市总工会牵线搭桥下,该校还请来劳动模范、技能大师和浙江工匠担任成果展的评委。在展览现场,大师工匠们详细了解学生的发明缘由、项目构思、制作过程后,进行评分。

  “这些小发明虽然稚嫩,但可以看出创作者已经拥有较为清晰的技术创新思维,好好培养,一定能够成为未来的大师工匠。”来自企业的工匠大师徐建雄赞叹道。

  成果展还变成一堂特别的“技能课”,从创新思维、图纸设计到零部件加工、成品优化,工匠大师们都不遗余力地指导,学生们收获颇多。

  在现场,该校还分别为7名工匠、技能大师颁发“客座教授”的证书。未来,劳模工匠们将来到该校为学生们授课。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