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五年培育市县两级工匠5000名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保定市五年培育市县两级工匠5000名

来源:中工网
2022-01-13 09:20

  中工网讯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1月5日,中共保定市委办公室、保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卓越工程师”“保定工匠”培育五年计划的意见》,计划到2025年,培养一批“卓越工程师”,评选保定市级工匠1000名、县级工匠4000名,基本构建起一支支撑和引领保定现代产业发展、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人才队伍。其中,“保定工匠”评选由市总工会牵头实施,“卓越工程师”评选由市人社局牵头实施。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引领技术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术(能)人才高质量、大规模增长,推进保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批“卓越工程师”“保定工匠”,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人才支撑体系,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保定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卓越工程师”“保定工匠”培育五年计划,叫响“保定人才”品牌,为“人才保定”“创新保定”“智造保定”提供人才支撑。

  《意见》从总体目标、重点工作、工作要求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和具体实施办法,其中,在优化教育培育体系中,提出实施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强中、高等职业(技工)院校建设,引导保定职业技术学校、保定技师学院等院校根据企业岗位需求,动态调整专业、课程设置,打造一批工匠示范职业(技工)院校,并支持高等院校与企业共同开发教学资源和培训项目。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方面,计划甄选100家学徒制试点企业,以“工匠带徒”等方式大力开展学徒培养。在提升技术(能)竞赛质效方面,计划每年推出各级职业赛事工种100项以上,年均引导带动企业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10万人次以上。另外,在搭建创新创造平台、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建立正向激励机制等方面也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

  为保障此项活动开展,该市将成立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工信局等多个部门组成的全市卓越人才培育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抓紧出台相应配套措施。并要求进一步完善市级卓越人才的培养、引进、开发的政府投入机制,将相关经费纳入市级人才发展准备金使用范围。

  据悉,目前该市总工会已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保定工匠”评选工作专班,全力实施“保定工匠”培树和评选工作。(河北工人报记者吕新生 通讯员朱佳川)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