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深“蹲”才有力量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扎根基层 深“蹲”才有力量

来源:中工网
2022-01-12 09:04

  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实现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正是工会履行基本职责的具体体现,是应对当前工会工作新挑战的现实需要,是强化工会干部服务意识和能力的有力举措。要“蹲”得扎实,必须“带着感情蹲”,必须“带着问题蹲”,必须“持之以恒蹲”。

  今年起,全总、省级和市级总工会机关每年将选派3%到5%的干部赴基层蹲点,进一步密切工会领导机关与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的联系。

  今年1月施行的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将“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明确为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实现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正是工会履行基本职责的具体体现,是应对当前工会工作新挑战的现实需要,是强化工会干部服务意识和能力的有力举措。

  生活中,我们想要跳得更高更远,首先要蹲下身子,积聚力量,要看地面是否适合起跳,泥沼里是跳不起来的,还要看自己是否掌握了一定的方法。人如是,工作亦如是。工会干部放低姿态、俯下身子到基层蹲点,就是在增强服务职工的能力,积聚向上的力量;蹲点工会干部为职工查实情、办实事、解难题,就是在厚植工会发展根基,创造向上的条件;蹲点工会干部在基层经风雨、见世面、练身手,就是加强自身建设,学习向上的方法。

  扎根才有希望,深蹲更有力量。工会干部只要“蹲”得下去,“蹲”得扎实,服务职工的水平和能力就能“升”起来,工会的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就能“升”起来。

  要“蹲”得扎实,必须“带着感情蹲”。坐在机关里,是培养不出与职工群众感情的。身入才能心近,心近才能生情。工会干部只有扑下身子,向下扎根,与职工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想职工之所想,行职工之所盼,才能拉近与职工的距离,增进与职工的感情。也就是说,工会只有把职工放在心上,职工才会把工会放在心上。

  要“蹲”得扎实,必须“带着问题蹲”。“十四五”时期,工会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工会工作方法手段亟待转变。工会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多从职工角度思考问题,多从职工立场谋划工作。要练好调查研究之功、沟通交流之功、化解矛盾之功,直面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对看得准、有共识、行得通的经验和办法,及时巩固提升到政策和制度层面。

  要“蹲”得扎实,必须“持之以恒蹲”。蹲点不是“蹲”一时,不是“一阵风”,必须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要持之以恒开展有特色、接地气、入人心的宣传宣讲活动,持之以恒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持之以恒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持之以恒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稳定,持之以恒提高服务职工的水平和能力。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工会干部只有在复杂环境、艰苦条件下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处理各种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中不断锤炼本领、提高素质,才能厚积薄发、行稳致远。

  工会的根基在职工群众、血脉在职工群众、力量在职工群众。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实现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将进一步推动工会领导机关转变作风,提高工会干部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等的能力。

  (据广东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廖志辉)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