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烟台:“惠工快车”开进快递外卖站点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方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找到工会、快捷加入工会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烟台:“惠工快车”开进快递外卖站点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12 07:26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原标题:方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找到工会、快捷加入工会(引题)

  烟台:“惠工快车”开进快递外卖站点(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孙鹏)近日,山东省烟台市莱阳工会5辆“惠工快车”分别驶入莱阳汽运公司、莱运驾校、莱阳旌旗路户外劳动者驿站,冯格庄、万第镇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场所,为职工提供面对面工会政策宣讲、法律咨询、健康体检等服务,吸引240名职工现场入会。这是烟台市总工会利用“惠工快车”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一个缩影。

  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是烟台市总近年工作的重要课题,建会入会是其重中之重。2021年8月,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庞大、流动性强、人员分散等情况,市总工会创新“惠工快车”工作模式,采取线上线下双向联动,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惠工快车”工作模式,即全市各级工会设立“惠工快车”专线,直接开到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的工作站点,现场办理入会手续,同时,以职工现实需求为导向,结合“夏送清凉、冬送温暖”,为职工提供权益维护、素质提升、法律服务、健康查体等精准服务。自“惠工快车”专线启动以来,烟台市总和各区市总工会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重点园区和企业320多批次。

  “惠工快车”是烟台市总方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找到工会、快捷加入工会的举措之一。线上,市总在“齐鲁工惠”APP上搭建货车司机之家、网约车司机之家、外卖小哥之家、快递小哥之家、家政大姐之家。职工可按照自己所在行业线上填写相关信息入会。线下,依托“惠工快车”专线,常态化到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的工作站点,推进会员信息采集及实名认证工作。

  2021年,烟台市新注册认证工会会员12.6万人,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新注册认证工会会员3万多人,其中大货车司机近1.3万人、网约车司机4254人、快递小哥9247人、外卖小哥3820人。

  在开展建会入会工作的同时,烟台市总还大力推进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精准服务,促进建会入会与服务水平双提升。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区域和企业统筹规划建设一批户外劳动者驿站,为他们提供热水、充电、休息等多项便捷服务;通过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和劳动用工“法治体检”活动,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机制,加强新业态领域劳动法律监督检查;专门制定适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宣传方案,线上线下广泛宣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先进典型以及劳动者关注的企业用工、职业培训、困难帮扶等讯息。截至目前,市总工会开展各类宣传活动600多场次,发放宣传页10万多份。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