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十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推动全省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徽十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推动全省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2-01-10 15:52

  中工网讯 据安徽工人日报消息,近日,记者了解到,经安徽省政府同意,省总工会、省委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省税务局十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全省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工人文化宫在组织、教育、引导和团结职工群众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打造职工精神文化新乐园,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方面。《意见》要求,要坚持把建好管好用好工人文化宫作为健全安徽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型文化强省的基础性工程,按照“规模适度、功能集约、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原则,以政治导向鲜明、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齐全、运营管理高效、经费保障有力、社会效益突出、职工认可欢迎为标准,对标融入长三角职工文化建设服务体系,高质量推进全省工人文化宫建设和发展。“十四五”末,力争实现市、县(市、区)工人文化宫(含职工活动中心、职工之家等,下同)全覆盖,公益性服务性充分体现,工人文化宫里有工人、有文化、有活动,使工人文化宫真正成为职工的学校和乐园。

  《意见》明确了全省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主要涉及场地设施、文化服务、运营管理、人才队伍、发展模式等方面。

  高质量建设场地设施。“十四五”期间,大力推进全省各市、县(市、区)工人文化宫场地设施的规范提升和规划新建。现有场地和设施能够满足职工文化需求的,原则上不再新建,重点进行充实与提升;因场地不足、功能不全、设施陈旧等不能满足职工需求的,通过改(扩)建的方式加以改善;对没有工人文化宫、或现有场地设施不能满足需求且不具备改(扩)建条件的地区,应当依据市、县(市、区)国土空间规划选址,依法用地,如期建设完成。

  高质量提供文化服务。坚持公益性服务性原则,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职工群众和社会公众免费或优惠开放,重点聚焦主业开展“3+X”活动,即新时代职工文明实践活动、职工文化体育活动、职工教育培训活动,兼顾职工维权服务、创业创新及其他社会公益文化服务活动。

  高质量抓好运营管理。各地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职工活动阵地产权保护,确保工人文化宫的独立产权和运营管理权。

  高质量打造人才队伍。深化工人文化宫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灵活的用人机制,推动实行岗位管理和聘用制度,实现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建立健全与整体效益、个人工作量、工作难易程度、工作实绩相挂钩的激励机制,激发工人文化宫的生机和活力。

  高质量拓宽发展模式。深化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加强与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科技馆、体育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协作互动,以阵地联享、平台联用、工作联动提升服务供给能力。此外,通过联合主办、联合承办、联合发布等形式,参加长三角地区和所在都市圈公共文化服务合作,实现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建共享,推动一体化发展。

  《意见》还包括强化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措施,要求依法将工人文化宫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公益性事业单位保障政策,合力推进工人文化宫场地建设。(安徽工人日报记者 魏如冰)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