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工会组织为职工办成10件实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惠及职工新突破 汇聚力量当先锋

沈阳市工会组织为职工办成10件实事

来源:沈阳日报
2022-01-09 07:58

  原标题:惠及职工新突破 汇聚力量当先锋(引题)

  沈阳市工会组织为职工办成10件实事(主题)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何强/文 王雁/摄

  2021年初,市总工会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照“职工所需、工会所能、着眼普惠、当年完成”的原则,确定了服务职工“十件实事”。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经过不懈努力,“十件实事”都已落到实处,在服务民生保障方面实现了新突破。职工群众感受到了来自工会“娘家人”的关心关怀关爱,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提升。

市总工会“宣传文化大篷车”深入基层企业开展送文化艺术活动。

  1 整合推出职工医疗综合互助保障项目,提高部分赔付标准。

  市总工会对原在职职工医疗综合互助保障活动(住院+意外)、(住院+重疾)内容进行整合,调整为住院医疗综合互助保障活动(住院+重疾+意外),重大疾病互助金的病种由原来的11种增加到30种,赔付金额为1万元;意外伤害保障的赔付基数由原来的2万元增加到3万元;意外身故互助金由原来的2万元增加到4万元。截至去年底,累计31万余人次参加各项互助保障活动,共为1.8万名患病职工支付各项互助金2070万元。

  2 建设职工线上福利保障平台,为全市职工群众提供普惠化、个性化优惠服务。

  市总工会依托“沈阳e工会”App,建立了“福利在线”非盈利性职工线上福利保障平台,目前成功与京东电商对接合作,工会会员享受2-9折优惠,并持续推出会员特价商品,更好地满足会员多样化需求。

  3 打造电子工会会员服务卡,拓展线上线下服务功能,惠及全市职工会员。

  在“沈阳e工会”App客户端推出电子工会会员服务卡,使会员继续享受重大疾病互助保障等普惠服务,目前,已有近30万名工会会员注册。同时,以电子工会会员服务卡为载体,市总工会利用“两宫一中心”,为职工提供优惠观影、运动等文体活动,并先后联合盛京银行、中兴大厦、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等单位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各级工会组织也结合实际加载服务项目,为广大会员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普惠服务。

  4 建设工会“红娘工作室”,举办“会缘有约”线下联谊活动,帮助青年职工解决婚恋问题。

  创建工会红娘工作“一室三站”,以市总工会机关“红娘工作室”为核心,以沈河、铁西、浑南三个“红娘工作站”为触角,形成了可辐射沈阳大部分城区的工会红娘工作网。2021年,举办线上线下联谊活动30场,参与职工2034人次,95对青年职工成功牵手。

  5 建设沈阳新业态“职工之家”,为农民工、快递员等新兴群体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目前已完成线下新业态“职工之家”地点选址、功能定位、预期目标等论证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打造符合沈阳实际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有效提高了服务户外劳动者的精准化水平。苏家屯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3家站点,被评为国家级最美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辽中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8家站点,被评为省级最美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6 推动建设一批示范性“职工书屋”,为职工群众“阅读经典、传承文化”提供良好环境。

  2021年,共新建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2个,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54个,为18个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补配电子职工书屋阅读触屏。本着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效率运转的原则,在工人文化宫规划建设具备全国一流水准的“职工书屋”,目前已完成前期设计工作。

  7 支持建设一批车间班组“工间活动站”,为企业职工生产间隙提供文体活动场所,打造一线职工“温馨港湾”。

  市总工会下拨专项建设资金1200余万元,指导支持全市各类企业建设完成“工间活动站”164个,为职工生产间隙提供舒适的休息场所。

  8 建设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平台,促进困难职工等“五类”群体充分就业。

  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中的作用,紧盯困难职工、困难家庭成员、失业下岗职工、农民工、复转军人“五大群体”的就业需求,举办2021年沈阳市“春风送暖稳就业、服务职工促振兴”春季就业招聘会,邀请202家知名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6000多个。市总工会与智联招聘开展战略合作,搭建工会网络招聘平台,全年累计邀约557家企业参会,达成面试意向14627人。全市各区县(市)积极开展实名制就业工作,截至2021年12月底,各区县(市)实名制安置职工4626人。

  9 组织三辆“大篷车”深入基层企业开展送文化艺术、送技能培训、送维权服务活动,满足基层职工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依托宣传文化“大篷车”等载体,全年面向基层职工举办文艺演出30场。服务保障“大篷车”开展“送平台、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送政策、送帮扶、送关怀”等“七送”活动,开设母婴护理、中式面点、产妇催乳、职场心理压力管理情绪疏导、劳动合同法等培训项目,共培训9期,受益200余人。技能提升“大篷车”围绕“乡村振兴”和“援企稳岗”两条主线,进企培训22期,实名制培训学员587人。

  10 推出“工筑健康、乐享生活”免费健康体检活动,切实保障一线职工身体健康权益。

  面向全市已建会企事业单位苦脏累险岗位的一线职工开展免费体检,截至2021年12月底共完成体检3781人。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