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石门:6个“劳模基地”鼓起13万农民“钱袋子”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石门:6个“劳模基地”鼓起13万农民“钱袋子”

来源:中工网
2022-01-08 08:33

  1月2日,位于“湖南屋脊”的常德石门县壶瓶山镇平洞村村民唐植业家热闹非凡,左邻右舍一边帮助杀年猪,一边帮助安放新购买的家电,庆贺他新屋落成。唐植业以前是特困户,在劳模邹应琼的帮助下脱贫致富,现在他在茶厂上班,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与唐植业一样,近年来,石门县总工会培育的6个“劳模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共带动12个乡镇30多个村13万多人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石门县共有全国劳模4人,省级劳模42人,市级劳模125人,县级劳模14人。县总工会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主要工作任务之一,积极组织动员劳模找准切入点,带动一批村民投入乡村振兴工作。

  常德市劳模黄云华在蒙泉镇经营石门县丰瑞乐家庭农场。现在农场不仅建立了工会组织,还通过流转抛荒土地、开发现代特色农业、合作种养产业分红和提供就业保障收入等,正式流转潘家铺、孙家嘴等4个行政村(居)352户2078.4亩土地,建立了产业发展园4处,直接带动了1000多名村民走上“稻、蛙、鱼”产业的振兴之路。

  湖南石门渫峰名茶有限公司股东冷建国是常德市劳模,他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县总工会开展的“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方案,对5个乡镇15个村的3000多名村民开展制茶技术培训,让山区上万名村民尝到了依靠发展有机茶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甜头。

  湖南壶瓶山茶业有限公司茶产业基地董事长邹应琼同样是常德市劳模。他利用壶瓶山的天然优势,采取“劳模+基地+农户”等形式,从2014年以来,累计为茶农无偿提供良种茶苗930万株,无偿提供和奖励有机肥近1920吨,安装太阳能频振灯116盏,配送割草机、采茶机等生产工具220台套,使茶叶单亩平均产值从2014年的3500元提高到2019年的5300元,1.2万亩茶园总产值提高2160万元,带动1.9万名茶农增收。

  邹应琼帮助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返乡农民,通过组建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方法带动当地的产业发展,由公司提供创业辅导培训、注册登记代办、生产经营指导等方式,陆续成立了石门县生态壶瓶山茶叶专业合作社等3家茶企,带动了一批返乡能人创业,为茶产业基地注入新的血液。他还分别在石门县西北山区4个乡镇兴办茶厂,直接带动16个村上万名村民走上茶产业发展之路,间接带动近10万人致富。

  记者了解到,常德市、石门县总工会多次派出工作小组,到劳模所在企业走访指导,结合本地的产业优势,把劳模引领乡村振兴融入到企业的发展中去,通过技术服务、志愿帮扶、招用工等方式,点对点地进行引导。

  石门县总工会把丰瑞乐家庭农厂、湖南省石门县渫峰名茶有限公司培育成“市劳模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把湖南壶瓶山茶业有限公司茶产业基地等4家企业培育成“县劳模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县总工会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全县6个“劳模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充分抓住石门的水稻、茶叶、柑橘等特色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龙头带动作用,推动了其他劳模正逐步投入到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活动中来,使全县乡村振兴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

  (据湖南工人报消息 湖南工人报记者 邱钊 通讯员 王建平 黄悦)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