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区总工会:打造劳动关系“金牌协调员”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近距离服务职工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北京大兴区总工会:打造劳动关系“金牌协调员”

来源:中工网
2022-01-07 08:53

  中工网讯 据劳动午报消息,近日,大北京市兴区总工会召开2021年度权益工作总结交流会。去年,该区总工会联合属地排查跟进欠薪案件22件,为区内30家重点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服务。据了解,今年该区总工会将培养一批合格的劳动关系协调员,打造一批劳动关系“金牌协调员”,就近为职工服务,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2021年,大兴区总工会坚持以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为主线,实施“四个一”工作机制,开展“培育助推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共同行动”,组织集体协商竞赛观摩,不断推动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提高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科学化水平,促进了全区劳动关系领域的和谐稳定。

  在稳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方面,该区总工会实行“5+6”市、区两级同步培育,精准施策,稳步助推,量身定制为培育助推企业提供四项服务,包括出具一份体检报告,开展一次问题分析,举办一次政策培训,完善一套规章制度。目前,5家市级培育企业,6家区级培育企业已全部通过大兴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验收。

  2021年,大兴区总工会进一步规范了源头排查联动处置机制,预防化解劳动关系风险隐患。通过劳动关系监测系统、日常排查、舆情监测等多渠道,及时发现和积极解决劳动关系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欠薪隐患、用工风险,有效防范群体性事件。期间,大兴区总工会联合属地排查跟进北京市标致家具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筑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欠薪案件22件,涉及职工1000余人。为区内30家重点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服务,了解职工思想状况和意见诉求,帮助企业规范规章制度,促进企业提升用工管理水平,惠及职工36000余人。

  为扎实推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2021年,大兴区总工会通过选树培育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评选区级和谐劳动关系单位25家,选树民主协商典型企业24家、行业/系统典型3家。2021年成功举办10场协商竞赛,参赛企业在遵循程序规范、议题真实、双方互赢、促进和谐的宗旨上开展平等协商,最终都圆满达成协议。

  大兴区总工会权益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大兴区总工会将深入开展“培育助推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共同行动”,推动全区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坚持并深化“四个一”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推动培育助推工作规范化,确保培育助推工作质量,培育助推和谐劳动关系企业16家。同时,深入推进全区集体协商提质增效,组织开展集体协商竞赛活动,提升各级工会干部和协商指导员的协商能力和水平,营造“有事多商量, 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的协商氛围。

  据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北京市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不断提升全区劳动关系治理能力,今年,大兴区总工会将组织举办全区劳动关系协调员(劳动争议调解员)培训班,培养一批合格的劳动关系协调员(劳动争议调解员),打造一批劳动关系“金牌协调员”(劳动争议调解员)。(劳动午报记者 孙艳)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