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高新区总工会坚持三个“围绕”,推进创新工作室建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承德高新区总工会坚持三个“围绕”,推进创新工作室建设

来源:中工网
2022-01-06 13:43

  中工网讯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日前,在全国新区开发区工会工作论坛理事会上,河北省承德市高新区总工会主席景联华介绍了该区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坚持三个“围绕”强化创新工作室建设的典型经验,在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据介绍,承德高新区总工会把创新工作室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围绕提高标准、提升站位,汇聚推进发展原动力;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激发发展新动力;围绕发挥示范辐射效应,提升扩大影响力,推动全区企业职工创新创造整体水平,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力、人才支撑。区总工会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问题、想问题,通过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自觉,为创新工作室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区总工会把创新工作室建设纳入对各企业工会的年度考核指标,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制定下发《关于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的意见》,并下拨1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支持各创新工作室建设。探索“四个结合”,为创新工作室赋能增力,即把创新工作室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和职工“四史”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与劳动和技能竞赛结合起来、与通过集体协商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结合起来、与劳模评选结合起来。“四个结合”突出了对创新工作室的思想政治引领,在对全区企业职工提升整体技术技能素质、加快产业工人队伍知识化技能化进程等方面,发挥了“四两拨千斤”作用。在探索和实践中,初步形成了“六有”创建范式,即:有创新带头人、有创新场所、有创新条件、有创新热情、有突出的创新成果、有示范辐射效应。为保证创新工作室富有活力,区总工会坚持眼睛向下,问计于企业、问需于职工。争取企业支持、加强交流互动、完善工作机制、推行“一企一特色”等。同时,一手抓创新工作室的成色、成效,一手抓创新工作室的辐射带动,双管齐下,确保实效。

  在承德高新区总工会的推动下,22家创新工作室积极发挥创新领头雁作用,带动全区97家企业近万名职工投身创新创造,依托创新工作室取得创新成果100多项,年创直接经济效益近亿元。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魏淑莲创新工作室研发出适合中国儿童体质的植物蛋白含量达到1.2克/升的小露露杏仁露和适合普通人群更高营养的甄选型杏仁露产品,实现销售收入4100万元,实现利润1000余万元。承德苏垦银河曲轴连杆有限公司张惜贵创新工作室,自2020年成立以来开展38项小改小革创新活动。据统计,全区现有技术职称的职工达到835人,比过去提高了19.3个百分点。全区企业职工钻研技术、提升技能素质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企业把鼓励创新创造纳入企业文化的精髓之中。小改小革、修旧利废日益成为企业职工的自觉行动,2021年全区总计有1000多项小改小革,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河北工人报记者宋宝军 通讯员李欣 石榴)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