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藁城区总工会:“订单”式合作提升职工职业素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石家庄藁城区总工会:“订单”式合作提升职工职业素质

来源:中工网
2022-01-05 13:44

  “感谢工会牵线搭桥,为我们在职职工创造实现大学梦的机会。学历得到提升后,将为我们以后更好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河北铁科翼辰新材科技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体系监督员申静拿到录取通知书后激动地说。她刚刚顺利通过考试,即将成为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1级全日制大专班的学生,学习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与申静同样考入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1级全日制大专班的一共有20名职工。公司工会为这些职工发放了助学金。这是2021年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总工会开启“校企联合”新模式,打造职工职业素质提升新平台的一项重要举措。

  2021年以来,藁城区总工会为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多次深入企业调研。经走访座谈发现,随着社会的进步、企业的发展,打造真正的现代化科技型生产企业的方向和目标日渐明确,与之伴随的“先进的生产制造技术需求与一线职工基础教育水平普遍不高”之间的矛盾也越发凸显。

  “现在我们企业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就是职工素质普遍不高。”在一次调研中,河北铁科翼辰新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仇鹏向藁城区总工会有关领导说道,公司现有职工354人,其中大专以下学历的有273人,占员工总数的77.1%,职工队伍素质整体低下、需要引入大量接受过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的新型生产人才并对现有一线职工进行培养提升显得尤为迫切。

  为了应对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课题、新挑战,藁城区总工会决定以工会组织为桥梁,积极为辖区企业用人单位和职业院校搭建桥梁,采取校企联合方式,开辟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新空间。

  经了解,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奖单位,被认定为国家优质高等专科职业院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经过沟通协调,藁城区总工会促成了此次校企合作。

  “区总工会积极促成公司和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人才培养合作,开创性地将院校的全日制学历班办到了企业,通过在线视频、职工进校园、老师进企业等方式授课,为企业发展注入新能量。”仇鹏说。

  据了解,本次顺利通过考试的20名职工,之前均为大专以下学历,经过3年学习,毕业后,均可取得全日制大专学历。接下来,藁城区总工会将继续探索“订单”式合作,打造“企业提诉求、学校出老师、工会来组织”的三方培训模式,助力提升全区产业工人队伍素质,为藁城区企业转型、跨越、创新发展培养更多、更高层次的技能型人才。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 河北工人报记者高超 通讯员孙少杰)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