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撤销22家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荣誉称号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动态“回头看” 不搞终身制 保持含金量

黑龙江撤销22家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荣誉称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05 07:20

  原标题:动态“回头看” 不搞终身制 保持含金量(引题)

  黑龙江撤销22家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荣誉称号(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张世光)记者从日前召开的黑龙江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该省22家单位在“2021年全国级、省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和示范单位‘回头看’”活动中,因考评结果“不合格”被取消相关荣誉资格。

  为切实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水平,强化示范单位、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动态监管,保持全国级、省级荣誉称号的先进性,黑龙江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于2021年8月至9月开展了“回头看”互检工作。

  2021年8月初,黑龙江省总工会牵头组织了由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省企联等6个部门组成的“回头看”检查组,奔赴全省各地,对270家全国级、省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和示范单位进行“回头看”。

  每到一地,“回头看”小组都通过召开汇报会和座谈会、查阅档案资料、实地走访、职工访谈等形式,对各家荣誉单位在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方面的有关情况进行检查。

  经过各小组实地走访,黑龙江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联席会议和省总工会主席办公会审核,最终确定该省的全国级、省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先进单位共有228家达标合格、11家保留荣誉、22家撤销荣誉。

  据了解,这22家被撤销荣誉的企业,绝大多数是因为企业主体出现了关停并转等情况,还有个别企业在获得荣誉后没有持续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已经不适合再持有此项荣誉。

  “通过‘回头看’,对不合适的企业坚决摘牌,此举更好地维护了这项荣誉评选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含金量。同时,这也让荣誉持有单位进一步认识到,获得荣誉只是第一步,持续让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发挥作用才是评选的根本目的。”黑龙江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黑龙江省总工会接下来将继续深入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对此项工作开展得比较薄弱的单位采取“一对一”帮扶,结对开展相关工作。

  同时,黑龙江省将探索建立规范透明的线上职代会运行规则,研究新就业形态平台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实现方法和路径,搭建职工合法表达合理利益诉求的渠道,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劳动报酬、奖惩办法、工作时间、劳动定额等方面进行集体协商。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