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市总工会:让户外劳动者心里照进冬日里的“一抹暖阳”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徽界首市总工会:让户外劳动者心里照进冬日里的“一抹暖阳”

来源:中工网
2022-01-04 20:04

  据安徽工人日报消息,近年来,安徽省界首市总工会把创建“工会爱心驿站”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积极调研谋划,认真设点布局,依托供电、银行、社区等临街服务窗口,投入资金近20万元,在全市3条主街道高标准建成了21个“工会爱心驿站”,为快递员、环卫职工、交通警察以及其他户外劳动者提供遮风挡雨、临时歇脚的温馨场所。全市“工会爱心驿站”周到暖心的服务,赢得了近千名户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一致好评。

  工会就是工会就是“娘家人

  2021年12月29日清晨,寒风瑟瑟,滴水成冰,界首市城区户外温度已经低至零下,环卫工人李师傅每天早晨清扫完街道,都要走进界首市职工服务中心,将自备的早餐放进微波炉加热,坐在舒适的靠背椅上,喝杯热茶,他的脸上露出了惬意的微笑。

  “以前我们环卫工人干完活只能在路边坐在马路牙子上休息,冬天寒冷刺骨,夏天酷暑难耐,现在随时可以到‘工会爱心驿站’里休息一下。走进驿站,感觉就像回到了温暖的家里。”驿站虽小,冬暖夏凉,贴心周到,让户外劳动者心里照进了冬日里的“一抹暖阳”。

  当天上午,界首市城区天气晴朗,但是,室外温度依然徘徊在摄氏零下4度左右。来到东升路东侧的农发行“工会爱心驿站”,笔者看到驿站内坐着几位身穿统一服装的外卖小哥,他们有的手捧茶杯喝茶,有的吃着刚从微波炉里取出的热腾腾的包子。外卖小哥小王正在驿站内安静地看书,他告诉笔者,“以前没有爱心驿站,夏天再热只能在树荫下凉快凉快,没接单时就坐在电动车上休息休息;寒冬腊月里吃饭不定时,早上带的饭很快就凉了,经常吃凉饭、喝凉水,拉肚子是常有的事。现在多好呀,有了爱心驿站,我们这些户外劳动者可以就近享受服务,喝水热饭、看书小憩、甚至给电瓶车充电充气都不用发愁啦,工会为我们办实事办好事,真是贴心啊。”说到这,小王脸上幸福满满。

  “自从有了‘工会爱心驿站’,我们这些扫地的农民工,都能随时喝杯热水、吃口热饭了。工会就是‘娘家人’,为户外一线员工考虑得真周到!”在中原路南侧的建设银行“工会爱心驿站”里,环卫工人陈师傅竖起了大拇指。

  把“爱心驿站”建成户外劳动者温暖的家

  2021年7月,界首市职工服务中心“爱心驿站”被省总工会命名为“工会服务驿站”。

  据了解,界首市21个“工会爱心驿站”基本覆盖了户外劳动者最集中区域。每个驿站有不低于20平米的固定场所、户外标识统一、管理制度完善,内部设施齐全:空调、靠背椅、轮椅、小圆桌、医药箱、手机充电设备、饮水机、微波炉、雨伞、充气筒、各类图书等,四季绿植长青,环境优雅舒适。陈师傅说,她已养成习惯,每天清扫完路面,都来驿站内喝杯热茶,稍事休息后再到包管路段继续保洁工作。

  据界首市总工会负责人介绍,21个“工会爱心驿站”建成后,市总工会制定完善了“工会爱心驿站”各项制度,每年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跟踪驿站的服务管理和使用效率,尤其是加强驿站药品和饮用水管理,切实做到“及时更新、及时补充”,确保户外劳动者使用的安全性。

  下一步,界首市总工会将在确保原有驿站提质增效的基础上,计划在2022至2024年三年间,在全市新建标准化“爱心驿站”20个。同时,努力丰富驿站服务内容、提高驿站服务水平,更好地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优质服务,把“工会爱心驿站”建成户外劳动者温暖的家。(段云峰)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