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驿站’数字阅读服务”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职工驿站’数字阅读服务”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来源:中工网
2022-01-04 13:48

  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官网消息,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了2021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入选名单,经单位申报、资料审核、专家评审、入选公示等程序,中国职工音像出版社(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报送的“‘职工驿站’数字阅读服务”成功入选2021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职工驿站’数字阅读服务”项目入选,是中国职工音像出版社(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全总重点工作,尤其是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战略部署,主动适应数据化移动化智能化阅读趋势、积极应用阅读新技术新模式的重要贡献,在职工教育培训事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在工会系统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

  近年来,中国职工音像出版社联合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遵循“立足工会、服务职工”的宗旨,聚焦职工教育培训,勇挑职责重担,不断开拓创新,努力适应“互联网+”时代工会工作新特征和全国亿万职工的新期待,转变工作思路,克服重重困难,于2015年10月倾力打造了集内容、师资、渠道和受众于一体的公益性、普惠性的职工教育服务平台“职工驿站。“职工驿站”的理念是“工作在哪里,学校就在哪里,梦想就在哪里”。“职工驿站”最大的创新是利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客户端把亿万职工直接联系起来,把职工亟需的学习、活动内容植入到平台中,让职工可以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式的时间学习碎片式的知识,掌握实用性技能,自主选择参与各项活动。“职工驿站”既是工会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工作的重要载体,又是满足职工教育服务需求、帮助职工提升素质、实现自我价值、拥有更多获得感的“移动式大学”“便携图书馆”和“掌上娘家人”,开创了职工教育培训新天地,构建了职工教育培训新格局。

  一、“职工驿站”实现了学习对象全覆盖

  “职工驿站”面向全国职工,不设门槛,向所有职工免费开放。任何一名职工,无论在什么地方工作,从事什么职业,都可以免费下载使用“职工驿站”,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职工都有资格和条件成为“职工驿站”的教育培训服务对象。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1个省市自治区160多个地市县工会和企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专门发文推广“职工驿站”,受惠职工遍布全国各行各业。

  二、“职工驿站”实现了培训内容全方位

  “职工驿站”共有永远跟党走、阅读空间、技能培训、工匠学院、法律培训、学历教育等二十多个主题板块,拥有海量的微视频和电子图书等数字化学习资源。每条微视频都是一个知识点,通俗易懂,简短易学,职工想要学习的内容,基本能够在“职工驿站”得到满足。尤其是今年上线的“阅读空间”专栏共有电子图书10万余册、有声图书5万余册,内容涵盖时政、经济、教育、文化等22个类目,可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知识层次、不同阅读喜好的职工需求,让全国职工不用买书、不用借书、不用带书,就能拥有一个免费的移动图书馆。

  目前,“职工驿站”正在以每周增加100条的速度,有计划、有步骤地持续性加大技能培训和其他内容的微视频供给力度,并形成了常态化更新机制。“职工驿站”现累计微视频达数万余种,电子图书也将大幅增加,为全国职工提供了类别更加丰富、数量更加充足的学习内容,极大地满足了广大职工对线上数字学习阅读和教育培训的渴求,社会效益显著提升。

  三、“职工驿站”实现了培训时间全天候

  职工可以利用“职工驿站”一年四季365天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学习时间完全由职工自己掌握,不受任何限制。职工什么时候想学,都可以进入“职工驿站”,不受传统学习模式的限制。

  “职工驿站”这种学习时间全天候、联系职工移动化的创新实践,极大地简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拓展了空间,积极推动了全民阅读与新媒体技术的紧密结合,满足了职工多样化的需求,有利于增强服务职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广大职工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四、“职工驿站”实现了学习活动自主化

  “职工驿站”把相关教育、活动和服务植入平台中,每个职工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主选择学习内容,也可以根据个人的兴趣和爱好自由参与各类活动,还可以随时展示自身的发明创造、优秀技能和个人才艺,也可以与专家学者、工会干部以及其他用户进行线上互动交流。学习的主动权完全掌握在职工的手里,什么时间学习、学习什么内容,完全由职工自己决定。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职工,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中国职工音像出版社)精心策划、广开渠道,先后举办了“职工驿站”APP推进会、“中国梦•劳动美——全国职工散文大赛活动”、中国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研讨会、向共和国七十华诞献礼——全国职工书画笔会、全国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推进会、全国职工培训就业保障体系建设推进会、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原创音乐作品《你是谁》发布会、“职工驿站”APP“阅读空间”正式上线发布会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活动的成功开展,广大职工不仅成为“职工驿站”的参与者、也是“职工驿站”的建设者,使广大职工深切地感受到工会组织就在自己身边。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光明网、中工网和《工人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对“职工驿站”进行了宣传报道,有效地提高了“职工驿站”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五、“职工驿站”实现了学习阅读与培训就业一体化

  中国职工音像出版社整合出版资源,融合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教育培训优势,积极探索、持续发力,形成了线上学习与线下实践相结合、技能培训与素质教育相结合、普惠式培训与订单式精准培训相结合、教育培训与就业创业相结合的常态化创新服务模式,实现了学习阅读与培训就业一体化,将技能、培训和就业等服务送到职工手中。

  在“职工驿站”线上教育顺利开展的基础上,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中国职工音像出版社)重点开展了包括企业管理培训、直播电商专题培训、网络安全培训等多类别多班次的线下职工教育培训。仅2021年全年培训对象就有近3.4万人。通过为职工提供实实在在的学习阅读和教育培训优质服务,不仅提升了职工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也助力职工实现了体面劳动、阳光就业,不断满足广大职工日益增长的各种需求,促进了工会联系服务职工常态化、高效化、便捷化、精准化,大大提高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六、“职工驿站”实现了公益服务的宗旨

  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作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积极创造条件,努力拓展优质社会资源,竭尽所能为广大职工谋福利、求发展、促和谐。“职工驿站”所有视频和线上图书免费向全国职工开放,让职工拥有实打实的获得感、优越感和幸福感。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先后与国内多家知名大学的网络学院和相关单位进行深度合作,通过学费补贴、产品优惠等方式让职工受益。职工只要通过“职工驿站”报名参加相关学历教育,最高可享受15%的学费补助。“职工驿站”还建立了职工学分银行,实现学分转化。“职工驿站”为职工架起了一座通往理想和未来的桥梁,“职工驿站”促进了工会反哺职工、企业反哺职工、社会反哺职工,推动了工会公益事业的发展。

  下一步,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中国职工音像出版社)将以“‘职工驿站’数字阅读服务”项目建设为引领,继续推动职工教育培训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在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战略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