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和技术人员赛起来也“疯狂”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沈飞公司首次将管理和技术人员纳入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形成覆盖管理、技术、技能的竞赛态势,实现管理创优、技术创新、生产创效——

管理和技术人员赛起来也“疯狂”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03 07:13

  原标题:沈飞公司首次将管理和技术人员纳入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形成覆盖管理、技术、技能的竞赛态势,实现管理创优、技术创新、生产创效——(引题)

  管理和技术人员赛起来也“疯狂”(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航空工业沈飞第二届“飞鹰杯”大赛闭幕式日前在辽宁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文化宫举行。让人耳目一新的是,在55个比赛项目产生的55名状元中,除技能人员外,管理状元14名,技术状元15名。

  据悉,这是沈飞公司首次将管理和技术人员纳入技能大赛,形成全面覆盖管理、技术、技能等3支队伍的竞赛态势。

  大赛自2021年4月启动以来,参赛职工达到9000余人,35岁以下青年职工有6000余人,其中管理人员约1000人,技术人员约3000人。比赛项目55个,囊括了沈飞公司全部工种、航空工业运营管理体系主要内容、公司研发生产制造等关键技术。投入办赛和奖励资金350多万元,558名参赛选手分获状元、标兵、能手称号,其中250名获奖选手将被纳入公司“高潜人才库”。

  竞赛推动全方位提升

  沈飞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大赛组委会主任王仁泽介绍,此举目的是搭建竞赛平台,激发职工学业务、钻技术、增本领、提素质、作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管理创优、技术创新、生产创效,为研制一流航空武器装备打造优秀人才队伍,提供坚实支撑。

  为了全面提升管理、技术、技能3支队伍的能力水平、技能素质,提高职工参赛热情,大赛组委会对参赛人员作了具体规定:35岁以下职工要求全员报名参赛,其他人员可自愿参加;大赛状元奖励10000元,标兵5000元,能手3000元,奖励额度刷新了公司纪录。

  为鼓励参赛人员提出有创意的、有较好应用价值、能够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管理和技术解决方案,实操竞赛对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实行分散式竞赛,即在规定时间内,由参赛选手独立完成竞赛作品。比如技术人员参赛选手可按题目和时间要求,在单位、家里或其他场合开展工艺设计。

  管理和技术人员能参赛了!这个消息在职工中引发强烈反响,相关人员踊跃参赛,积极备赛。沈飞公司各单位党政工团对赛事高度重视,通过小班授课、异地教学、网课培训等多种方式,举办赛前培训117场,培训总时长累计达936小时,有2.3万余人次参加了培训。

  竞赛最看重创新

  31岁的沈飞公司某分厂工程师耿蓄获得了此次竞赛飞机装配域状元。他能获得状元,主要得益于在第二轮实操设计中的创新。“我发现了用机械手辅助装配的工艺,既可减轻操作者劳动强度,又可提高装配效率和质量,因此在设计装配流程时加上了这一工艺。”耿蓄说。

  沈飞公司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党总支副书记李丽是管理人员竞赛命题者之一,也是评委。她告诉记者,在“十四五”期间,公司对标世界一流建设,在管理和生产制造等方面还需快速提升,因此,竞赛对创新性最为看重,鼓励参赛选手用创新思维解决难题。

  据王仁泽介绍,这届有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参赛的技能大赛,不仅为年轻职工搭建了技能展示的平台,而且发现了有实用价值的27个管理解决方案、20个技术解决方案和300多个先进操作法。

  李丽表示,过去公司的“高潜人才库”后备人才主要靠基层推荐,容易导致人才埋没,而通过这次“赛马”,一批非常有潜力的职工,尤其是年轻职工脱颖而出,为公司增加了一条发现和使用高潜人才的渠道。

  竞赛是一时 功夫在平常

  38岁的沈飞公司工程技术中心工装设计所装配组组长、高级工程师枊全磊获此次竞赛工装设计域状元。但更让他感到自豪的是,他们组30人,29人参赛,最终获状元1名、标兵1名、技术能手3名。在枊全磊看来,组员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除比赛前的积极备考,更关键的是日复一日认真钻研、坚持学习的结果。

  飞机装配工装对于保证军机装配质量至为关键,枊全磊说,必须精益求精。平时,枊全磊坚持学习相关理论知识;设计前后,他都要和工人师傅们进行交流,将实践经验吸收到他的设计中,使工装设计更为实用;他还将装配工装设计及制造技术设计成“知识体系树”,带领全组人员坚持专业学习。

  44岁的沈飞公司某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王丽秀是党群业务域年龄偏大的选手,在本次比赛中获得能手称号。她说,自己多年从事思想政治和工会工作,对企业管理知识熟悉程度有限,通过这次比赛,她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今后要努力学习,补上短板。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