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吧 工人文化宫14】362次的隔空相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津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将职工文体培训等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

【闪亮吧 工人文化宫14】362次的隔空相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01 07:31

  【闪亮吧 工人文化宫14】

  原标题:天津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将职工文体培训等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引题)

  362次的隔空相会(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玺 通讯员 连娜

  2021年12月31日晚上20时,天津市总工会“空中课堂”新的一期课程准时开播。天津体育职业学院教师李鹏程讲解冬季奥运会的雪上项目,吸引了众多爱好者共同感受冬奥版的“冰雪奇缘”。

  至此,天津市职工宣传教育文化中心重点打造的职工文体培训系列网络直播课已经达到362次,直接受众40万人次,转发量更是达数百万人次。

  文体活动网络大餐

  1952年7月,占地445亩的天津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初步建成,成为当时全国屈指可数的大型文化宫。“二宫”,是不少天津人念念不忘的童年记忆,也是目前天津市最大的综合园林式工人文化宫。

  经历了近70年的变迁,职工和市民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欢乐。参加“二宫”文体活动的职工、园内健身的老人、玩耍的孩童,与工人文化宫老建筑独有的厚重与沧桑相得益彰。

  如今,“二宫”的光晕犹在,服务职工的业态却更为丰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总工会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将“二宫”的职工文体培训等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特别策划“空中课堂”活动,邀请培训班的老师们利用互联网授课,满足职工群众文体新需求。

  “空中课堂”活动从2020年2月1日发起,2月2日上第一节课,短短不到一天时间得到线下培训老师的积极响应、热情参与。

  天津市河东区教育中心美术教研员齐君多次在“空中课堂”讲授中国画技巧。“和以前到‘二宫’的教室授课不同,网上授课备课必须更加充分和全面,才能满足网络上不同层次学员的需求,才能让初学者更感兴趣。”

  天津市职工宣传教育文化中心基层活动部负责人介绍,“空中课堂”中既有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的气排球、瑜伽、广播体操、啦啦操培训,也有丰富精神文化、提高艺术修养的声乐、朗诵、模特、中国山水画、书法培训,内容丰富多彩,干货满满。

  线上的引流 线下的交流

  直播平台每次开播前,职工宣传教育文化中心工作人员做好准备,将直播链接发到微信朋友圈和工会文体各活动群,职工们点开即可观看直播,方便高效。微信群平台则是通过培训老师录制的教学短视频和一对一指导两种方式开展。

  中铁十八局集团技工学校办公室段玉兰,一直在跟随线上老师学习瑜伽和啦啦操。“虽然没有线下学员一起练习的氛围,但是可以随时观看回放,多次学习,而且可以带动家人孩子一起练。”段玉兰说。

  2020年以来,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邵佩英在“空中课堂”多次为职工讲授软笔、硬笔书法。邵佩英结合职工工作生活常用字和写字习惯,讲解贴近需求,深入浅出,吸引了一大批书法爱好者。

  值得关注的是,线上的教学引流了不少线下的新学员。在观看了邵佩英的书法课后,河东区卫健委机关干部于澎第一时间联系到了邵佩英“拜师学艺”,并到邵佩英的书法工作室交流学习。

  “以前对软笔和硬笔的技法界限上有很多模糊的概念,邵老师线上的讲述,让我对硬笔书法有了新的认识,对硬笔书法现在也更加痴迷了。”于澎感触颇深。

  通过线上的教学,天津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副会长谢力强也收获了更多的气排球“粉丝”。“现在天津市正在大力推进‘排球之城’建设,工会组织的气排球项目特别适合职工的团体活动。线上讲课后,很多单位的气排球爱好者和工会干部找到我,要求进一步的学习和训练指导。”

  2021年10月,职工宣传教育文化中心邀请谢力强进行了一次小规模的线下文体骨干气排球项目培训。谢力强发现,不少职工容易把排球和气排球的技法、规则相互混淆。

  针对线下发现的新问题,职工宣传教育文化中心又请谢力强再次网上授课开讲。“这种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非常好,线下问题线上解决,培训内容有针对性,学习效果明显。”谢力强说。

  示范扩大效应显现

  2020年7月,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工会推出“健康人生云课堂”,邀请体态管理专家为职工网上讲述办公室工作人员颈、肩、腰、腿疼痛的基本知识和功能锻炼等操作程序,激发了公司职工的浓厚兴趣,纷纷学习转发相关教学视频。

  目前,“健康人生云课堂”已经累计推出20期内容。配合云课堂,该公司工会还推出了“云上健身”活动,有上万人次职工参与,参与率90%以上。

  事实上,在天津市各区总工会和企事业单位工会,线上的“二宫”示范扩大效应正在不断显现。河西区总工会等区工会的微信公众号纷纷第一时间转发直播视频,“空中课堂”线上传播渠道更加多样化。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工会把“空中课堂”的课程与公司十大文体协会的工作相结合,让分散在国内外的4000多名员工享受到了网络文体大餐。

  公司工会干部李冬梅说:“受疫情影响,很多国外工地员工不能按时回国。‘空中课堂’的授课视频特别受他们的欢迎。”

  2021年11月,“二宫”封闭改造提升全面启动,计划于明年完成。“届时,线上不停歇,线下更多彩。‘二宫’将以崭新的面貌重启,为职工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天津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