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就业群体“一键入会”后更要突出服务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就业群体“一键入会”后更要突出服务

来源:中工网
2021-12-31 17:08

  “码”上办理、“一网通办”“云端”会谈、“指尖”业务……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社会上各类服务和保障逐渐从线下转到线上,再到掌上和指尖。

  今年以来,智慧+运用如雨后春笋般,节节攀升,全国各级工会在职工入会,尤其是新就业群体的入会上更加发挥互联网的作用。目前,江苏、上海、浙江等地通过“一键入会”方式,让这些群体快速找到“娘家”,找到归属。

  在互联网时代,“网上工作”正成为各级工会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重要平台。以江苏省为例,目前新发展新就业群体工会会员近60万人。前期,为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资源优势,省总工会不断探索,积极开辟“江苏工会”App,并将“我要入会”作为其中一个版块,职工可快速加入工会;适应社会需求,升级江苏工会服务网,方便新就业形态会员入会申请;成立我国首家依托互联网建立的平台企业货运物流工会,并可通过中储智运APP申请入会……我们看到,一系列智慧工会服务终端推出后,新就业群体加入工会更便捷,实名化管理也更精准。

  吸纳新就业群体入会是前提,入会后,工会组织积极为其提供更加有效的服务才是根本,这需要各级工会紧扣职工现实需求凝心聚力,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一来,各级工会要深刻意识到职工加入工会的意义,即为职工提供更好服务,更多保障他们的权益,而非“一入了之”,束之高阁;二来,工会组织要结合“入会与服务”一体化推进的要求,协同多方力量开展系列服务,打通入会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如职工合法权益遭到侵害时,工会组织需坚定为新就业群体说话,特别是在发生拖欠工资、超时加班、工伤等问题时,第一时间关注、报告和协调处理,当好维权代表;当新就业群体身心健康受到损害时,工会要及时、免费地为他们提供体检和心理咨询服务,保障身心朝着健康方向发展;当他们有素质能力提升需求时,应不定期组织各类培训和技能竞赛,让其通过学习、实践“展翅翱翔”;当他们有困难时,更要依法科学精准做好困难群体的帮扶补助……

  不仅如此,工会还需积极推动增加新就业群体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畅通该群体表达诉求的渠道,进一步在全社会叫响做实“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

  当前,新就业群体是社会发展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队伍,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工会组织只有将他们的冷暖放在心上,让他们参与城市建设的同时,更快、更早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才会真正提升,他们的安全感也才会更加实在。

  (据江苏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苏恭谚)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