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有‘娘家人’关心,天再冷心里也是暖的”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津市总工会创新建会模式、打造入会便捷通道、开展精准细致服务,力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有‘娘家人’关心,天再冷心里也是暖的”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31 07:17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原标题:天津市总工会创新建会模式、打造入会便捷通道、开展精准细致服务,力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引题)

  “有‘娘家人’关心,天再冷心里也是暖的”(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玺

  阅读提示

  成立工作专班、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会籍纳入全市数据库并实施动态管理、试点先行、整体推进……天津各级工会多举措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并为他们提供及时、精准、便捷的服务。

  “气温骤降,工会给我们送来了围脖、手套、保温杯、护膝等保暖用品。”美团外卖小哥李强感动地说,“有‘娘家人’关心,天再冷心里也是暖的。”近日,天津市红桥区芥园街道总工会为辖区外卖小哥送来“暖心套装”,并将工会帮扶救助等“服务礼包”一起打包送出。外卖小哥们围坐在工会干部身边,询问政策、咨询入会条件,现场好不热闹。

  自2021年7月起,天津市总工会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4个群体为重点,在全市16个区组织开展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和权益维护工作,创新建会模式、打造入会便捷通道、开展精准细致服务,形成了建会入会和开展服务的良性循环。

  天津市总成立工作专班,分别制定出台了支持滨海新区两个试点和其他15个区试点的政策,在社会化工作者配备、入会补贴、会员会费、工会经费补贴等方面给予支持。

  据天津市总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总在实名数据库中新增加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录入和统计管理模块,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会籍纳入全市数据库并实施动态管理。“做到基层工会组织和会员信息,随建随录、随入随录,信息完整、动态管理、不留空白。”天津市总基层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此基础上,该市各区总工会试点先行,整体推进,积极采取网上申请入会、建立流动入会窗口等方式,方便、快捷地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滨海新区高新区总工会经过前期蹲点调研、走访摸底和精心筹划,依托快狗打车货运平台成立了工会。天津市范围内入会会员每人每月定额缴纳1元会费,即可享受天津市总的各项普惠服务。截至目前,已经发展会员2000余人。同时,据滨海新区高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快狗打车司机客户端开发出工会服务模块,司机会员可线上线下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同步享受市总工会提供的住院关爱、大病救助、法律心理咨询、技能培训等权益保障。

  此外,滨海新区灵活就业服务中心配备了多功能会员发展自助终端机,零散务工人员只需扫描身份证即可做到“秒”入会、缴纳会员会费,并即时生成带有本人照片的会员证,实现工会会员信息的全自动网络化办理,便捷、快速、高效、精准。9月22日,在滨海新区灵活就业服务中心,首批100名零散务工人员加入工会。

  同时,该就业服务中心积极探索“请进来”在就业交易市场入会、“走出去”到零散用工集中点办理入会、“沉下去”在项目工地集体入会等方式,广泛吸收零散务工人员加入工会。截至目前,已发展会员5000余人。

  在天津市总工会和滨海新区总工会的直接指导推动下,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依托专门服务中小企业和零散务工人员的“水猫工匠”平台加强工会组建,作为试点,广泛吸纳木工、瓦工、扛楼工等零散务工人员加入工会组织。

  河西区总工会探索了“网上申请、网下办理”和“一次入会、动态接转”的会籍管理模式,充分利用津工智慧平台、“知工”APP,畅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渠道。

  记者从天津市总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各区17个试点已全部组建工会组织,发展会员1.3万余人。

  同时,全市各级工会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需求,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模式,构建“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开展网上普惠服务、就业服务、技能竞赛、困难帮扶、法律服务等,形成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相互支撑的组织服务体系,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加及时、精准、便捷的服务。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